“发泄屋”或是选择逃避的代名词

2019年04月22日 07:13   来源:红网   杨应和

  位于798艺术区的北京首家“发泄屋”,近日成为备受年轻人推崇的“网红”。“发泄屋”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打造的体验房间,让参与者可以通过击碎、损坏和破坏所提供物品来达到减压和享乐目的。(4月21日《新京报》)

  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导致许多人一时难以适应,继而心烦意乱,产生沮丧、忧愁等低落的郁闷情绪,也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人际关系和身体健康。“发泄屋”正迎合着这种市场需求。

  “发泄屋”是一种舶来品,发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随后在美国、英国也开始兴起,近年来,逐渐在我国福建、广州、北京等城市蔓延。“发泄屋”的共同特点,就是通过破坏性的攻击,让酒瓶、电视机、电脑等物品在棍棒敲击下瞬间破灭,达到缓解个人情绪的目的。

  可是,“发泄屋”没有触及个人压力的根源,只有“治标”的作用而难以“治本”。而且,上瘾后易形成依赖心理,潜移默化中会养成暴力倾向。

  每个人都生活得不容易。可以说,人在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不期而遇的复杂问题的过程。面对坎坷和磨难造成的心理压力,可以对值得信赖的朋友真诚倾诉;或通过适当的运动,或进行一场旅行,或读一本有意义的书,或在属于一个人的房间里尽情地让眼泪飞。必要时,可以找心理医生。这些方式既不产生暴力思维,又很好地减轻或排除心理压力。而“发泄屋”不过是借酒消愁,呼天撞地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不敢正视问题,选择逃避的代名词。

  年轻人对“发泄屋”感到新鲜和好奇,也许是抱着尝试或取乐的态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发泄屋”的生意兴隆,表明社会上有众多心理问题有待解决的现实。

  要从根本上抚平焦虑情绪,平衡心态,就得有相应的疏导方式。比如,面对工作、事业上的不顺心,端正心态,寻找差距,提升能力,规划职业前景,同时单位给予人文关怀,让其获得成就感;再比如,面对爱情不顺心,不妨大度一点,想开一些,爱情不成情谊还在,天涯何处无芳草?当然,对于心理有严重问题的人,还要及早接受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