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可以随便砸 这真的好吗

2019年01月22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在这个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年代,许多人的脾气都越来越暴躁。而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人,更是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有些人奋斗几十年,都不一定能在北京买上一套房子,但是只要花一点儿钱,就可以砸房子里的东西。最近,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发泄屋引发网友热议。

  北京这家店去年九月开业以来,平均每月接待600名顾客,砸掉15000个酒瓶。这里有木棒、铁棒、狼牙棒等等“武器”,除了酒瓶,从电扇、玩具车,到座机电话、电视机,再到电脑显示屏、电饭煲、收音机,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男女人偶、婚纱照,你可以砸“前任男/女友”。这些东西明码标价,价格从一百多到几千元不等,总之,有钱就可以任性。

  花钱就可以随便砸,这真的好吗?

  据发泄屋的主人介绍,这种破坏疗法是可以帮助你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释放愤怒的技巧。有体验者表示,“头也不疼了,腿也不重了,心情都好了,还出了一身的汗。”也有体验者直言,发泄屋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创意可赞,但性价比并不高。“你砸到一半明明很想砸烂它,但你又砸不烂,其实反而越来越生气了,砸完事还没解决,我还是愁啊。”通过记者对体验者的采访,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样的发泄式解忧去愁只能是暂时的,因为它只是暂时调解情绪,并不解决实际问题。更何况还是用一种暴力性的非理性方式。那么,不可能你身边随时都有一间发泄屋,当你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是不是会就地打砸呢?

  当然,只要发泄屋有合法的经营手续,人家就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但是对于到这里的消费者来说,要有理性认识。不能寄望于自己的负面情绪能够一砸了之,而是在暂时的释放后,能冷静的考虑一些问题:我为什么这样愤怒、焦虑?哪些是通过自己换一种方式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通过别人和社会的帮助可以解决的。通过分析问题促成解决问题,这才是发泄的正确姿势。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父母陪着上初中的孩子来砸瓶子减压,表示为了减轻升学压力。甚至一位张阿姨带着两位小朋友从山西运城专程赶来砸东西,因为孩子年龄不满16周岁,店员出于安全考虑拒绝了她们的需求,一家人还迟迟不愿离开。这些家长采取这样的办法为孩子减压,至少值得商榷,因为这可能不经意中培养了孩子的暴力潜意识。

  其实,怎样调解自己的情绪,这方面的知识也不少。比如,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的著作《控制愤怒》,就提出“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其基本理论为ABC理论,即A×B=C。其中,A是诱发事件或逆境,也就是引起你愤怒的原因。C是结果,也就是愤怒情绪。我们无法改变事情本身,也就是刺激因素A,但我们可以改变B ,来控制愤怒的情绪。B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理性信念,会让你感到失望、遗憾,但不会产生愤怒;另一种是非理性信念,会让你产生愤怒情绪。控制愤怒的关键就是识别那些非理性信念,采取理性信念对待事情。

  事实上,学会理性控制情绪,你会发现,情绪只是自身镜子中自己的折射,为什么很多成功人士遇事都很冷静?因为愤怒是种低级情绪。当一个人能平静接受坏结果,容忍他人的过错,他就会变得更加强大。进一步说,并不是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有害的。像失望、遗憾、挫败感这些都是健康的负面情绪。相反,抑郁、恐慌、愤怒则是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同样,我们的信念体系,也可以分为建设性的信念(理性信念)和毁灭性的信念(非理性信念)。那么,现在你应该明白,简单粗暴的打砸式发泄,并不能真正解决我们的任何问题,它只是一个假象,当你不能从这种假象中走出来的时候,反而带来更多的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