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抑郁成疾是权力“生病”?

2015年05月14日 07:53   来源:红网   符向军

  5月4日,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耿尊芳从办公楼坠楼身亡,这是5月第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三起官员自杀事件。官员作为抑郁症患者中一个特殊而隐秘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医生李恒告诉记者,近三年因抑郁倾向就医的官员明显增多。很多官员有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就诊,担心这病影响仕途,一些“问题”官员只是私人介绍,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5月13日《鄞州日报》)

  是人就会生病,普通人会抑郁,官员也会抑郁,就此而言,官员患有抑郁症也属正常。但官员身居“庙堂之高”,大权在握,处于各种资源、利益中心,社会瞩目,一旦抑郁成疾乃至自杀身亡,更会引发公众关注和猜疑。

  是病就得看,生病本非什么见不得人的事,积极就医就行了。抑郁属于心理疾病,可能会因此让普通患者有些羞于启齿,耽误医治,但官员讳疾忌医,抑郁却不愿主动就诊,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担心该病影响“仕途”,就让事情变得不那么寻常。

  《人民论坛》杂志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作过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干部,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有的还常常“夜不能寐”。关于干部的压力源,在6026名网民为主体参与的调查中,64.65%的受调查者认为,主要来自“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政治前途的压力”。这也印证了官员担心抑郁症影响仕途的事实。

  “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政治前途的压力”,让官员普遍“心理压力”较大,并让官员抑郁乃至“抑郁死”成了“流行病”,且有病不治,怕医院泄漏秘密,进而影响仕途。这充分说明,官员沉迷仕途、抑郁成疾、担惊受怕,也是权力的正常运行生态出了问题,换言之,是权力抑郁了,“生病”了。

  官员抑郁,权力“生病”,不但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要有效干预,积极治疗,有待从权力的规范运行和官员选拔使用制度上动“手术”。

  一方面,要破除官场“潜规则”,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阳光化、透明化运行,切实让能者廉者上、庸者贪者下,消除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提升官场“老实人”工作积极性,并让广大官员有权不“任性”,以勤作为、善作为的满腔热情,坚定干事创业立场,防止在众多诱惑和高压反腐之间举棋不定、患得患失,以回归权力运行正常伦理,也有效预防、疗治官员抑郁心态。

  一方面,要进一步破除“官本位”思想,切实建立可进可退、能上能下、公开透明的干部管理考核机制,让官员们能够理性看待“仕途”,以更多的方式、渠道消除释放内心的焦躁不安,化解心理危机,避免产生抑郁心态。

  说到底,回归权力正常伦理生态,让权力在法治阳光下健康、良性运行,减少官场消极面、阴暗面、复杂面,官员“心理压力”就会少很多。只要权力不再“生病”,许多官员的“抑郁症”也就会不治而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