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追求核优势企图寻找“挡箭牌”

2019年04月17日 11:16   来源:中国网   兰顺正

  据国会山报报道,蓬佩奥在美国国会举行有关俄罗斯遵守核裁军条约的听证会上说,美国认为,由于崛起中的亚洲大国已经扩大了其核计划,应让中国加入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很明显,美国此次意图让中国加入削减核武器条约的言论,是为了将来与俄罗斯谈判签署新的条约时能够争取到更多的主动权。

  总的来说,美国需要继续维持《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在1991年7月和1993年1月,美俄相继签署了第一、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削减各自的核打击力量。而在2010年美国和俄罗斯又签署了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条约对于美俄都意义重大,一方面使两国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减少百分之三十,降低了美俄对于遭到对方核突袭的恐惧。

  另一方面新条约将使俄美的战略核力量更具透明度和可预见性。过去两国仅靠一般技术手段无法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核武库状况,也无法确定导弹携带的弹头数量。而新条约的现场视察规定允许一方的核查人员仔细检查另一方的战略导弹状况,双方均可派人随时随地核查对方核军备。这有助于两国更多地掌握对方战略力量的部署情况,并预判未来对方战略核力量的走势。

  目前,美俄博弈日趋紧张,美国为首的西方在各个方面对俄罗斯发起围堵。而自知在常规军力方面无法与美国抗衡的俄罗斯,把发展自身核力量作为重要砝码。在这两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都展示了俄罗斯的不少先进武器,其中大部分都与核有关,如“波塞冬”核鱼雷、“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等。由于前一段时间的《中导条约》问题,俄方已多次放出风声称可能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疑,一旦《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个“限速器”被抽掉,俄罗斯会进一步加大在核武器方面的投入,以此抵消美国在常规力量上优势,结果就是不论美国到时愿不愿意参加核军备竞赛,自身处境只会变得更加危险。因此,美国还是需要继续呆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中。

  但是,以特朗普政府的性格,届时在谈判中一定会提出更多要求,以此来实现美国的利益最大化,比如让俄罗斯在进一步削减核武器总量的同时,将其新式载具也加入到条约中。如果被拒绝,美国就可能要求减少对自身相关的限制,以此凭借美国先进技术进一步扩大核优势。为了防止其行为在国际道义上遭到过多压力,美国需要尽可能多的“挡箭牌”,除了俄罗斯以外,这些年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中国也是不错的选择。

  美国很清楚的知道,中国不会加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是中国自己的核威慑战略所决定的。中国核威慑思想的基础和主要内容,在毛泽东时代就已确定下来,如“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等中国核威慑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原则等。中国的核威慑战略的核心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又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是中国核战略的核心。而中国在核武器部署上侧重保持第二次打击能力,即核反击能力,在核武器使用方面坚持“自卫反击”的原则,这就意味中国将可能承受敌方第一波核打击。

  于美俄相比,中国在核武数量上居于绝对劣势,更加无法“先发制人”,那么为了保持自己核威慑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中国很难再让《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去进一步困住自己的手脚。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的那样,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的核政策保持高度稳定和透明,这本身就是对国际核裁军事业的重要贡献。

  综上,美国未来出于追求自身核优势以及遏制中国的目的,估计往后一段时间类似“中国核威胁”的言论依旧会层出不穷,以此为美国自己寻求正当性。(兰顺正,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