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动用否决权,特朗普为沙特再出手

2019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网   王锦

  3月13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54票赞同、46票反对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政府对“打击也门反政府武装联盟”的支持。有7名共和党参议员站在民主党议员一边,投了赞成票。议案要求特朗普“在30天内把美国武装力量撤离也门”。议案目前被再次送往众议院表决。

  众议院今年2月13日曾以248票赞成、177票反对通过类似法案,因程序问题立法进程陷入了停滞,此次众议院需要就参议院版本进行再次表决,预计该议案在众议院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两院表决主要依据的是《战争权力法案》。美国从越南撤军后,1973年颁布了《战争权力法案》,总统拥有60天的时间采取未经国会批准敌对行动的权力,否则如果没有国会授权,则战争将失去法律效力。白宫说,该法案不适用于美国在也门对沙特联军的帮助,因为美国军队没有直接参与敌对行动,并威胁说,如果国会通过该法案,总统将动用否决权,因为这会破坏正在进行的“反恐作战”。

  国会表决通过停止美国参与也门内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维护国会在战争授权方面的权威。“911”事件后,美国国会通过针对打击恐怖组织的“军事授权法”,授权小布什总统在必要时对恐怖分子及其帮助者使用武力。美国国内就国会是否在军事授权上“割让”太多权力给白宫已争论多年。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克?李表示:“没有国会的授权,把我们勇敢的男女军人送入战场是违宪的。”

  二是两党议员对也门状况极为不满。也门冲突自从2014年以来造成成千上万平民丧生,造成了严重的人道危机,也使也门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而美国一直为沙特领导的行动提供支持,包括空中加油、后勤支援和情报支持。出于维护“人道主义”、坚持“政治正确”的需要,美国国会对在也门的情况和美国的持续投入表示反感。佛蒙特州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国会)要告诉全世界,美国将不会继续成为地球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的一部分。”

  三是希望特朗普政府调整过分偏袒沙特的政策。自“卡舒吉事件”以来,美国国会中反思美沙关系、要求特朗普改变过分偏袒沙特政策的热度一直不退。参议院曾在去年12月通过两份议案,终止美国对沙特军事干预也门内战的支持,及谴责沙特杀害异见记者卡舒吉。民主党籍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说:“以任何客观的标准衡量,沙特军队都犯有战争罪。我们早就该说‘够了’。”民主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也表示,美国必须停止支持沙特,停止“干涉主义战争”。

  而特朗普威胁用动用否决权,目的只有一个,坚定地支持沙特,巩固美沙同盟。特朗普将沙特视为美国在中东的支点国家,沙特既是美国军火的超级大买家,也是“遏制伊朗联盟”的领头羊,还可以协助美国推进“中东战略联盟”(MESA)和“中东和平计划”,在美国中东战略收缩的大背景下替美国在中东“看家护院”。

  此外,在美国对沙特的支持是否加剧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方面,美国政府也跟国会意见不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坚称,美国在解决胡塞武装挑起的“人道主义危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他还认证沙特联军正在采取步骤减少平民死亡。特朗普政府与沙特在中东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美国将继续一面倒地支持沙特。

  从特朗普政府的利益及特朗普言行一贯的特点来看,此次议案如被送到总统桌上,遭否决的可能性较大。而从此次通过的票数来看,参众两院难以凑齐三分之二多数推翻总统否决。参议院通过的决议象征性意义较大,是向沙特发出美国国内不同意见的强有力的信号,而美国对沙特领导联盟的后勤和情报支持将继续。(王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