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研发“超级火炮”释放多重信号

2019年02月03日 07:32   来源:中国网   贾春阳

  近日,美国陆军部长埃斯珀透露,美国陆军正在研制一种射程可达1000英里(约1610公里)的“超级火炮”,如果未来美国海军因解放军的“区域拒止”战略而无法进入南海,美国陆军可在附近岛屿或基地用这种“超级火炮”摧毁敌方军事目标,为美国海军或海军陆战队“踹门”。

  美国陆军要发展什么先进武器原本与他人无关,但为何要扯上南海,为何要扯上解放军?美国陆军为什么要发展这种超远程的“超级火炮”,埃斯珀的话释放了什么信号?

  首先,美国陆军发展“超级火炮”印证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的转型方向。

  白宫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美国国防部2018年1月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的一个核心词汇就是“大国竞争”,认为“属于旧时代的大国竞争正在重现”,“国家间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是当前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对于军队建设,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明确表示,“美国必须维持创新能力,提升应对大规模战争的战备水平并扩大军队规模,以确保美军能够在大规模、长时段的战争中行动并赢得胜利。”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也公开表示,美国陆军正处于转型期,这一过程可能长达30年;在此期间,陆军将从打击武装分子转向与势均力敌的敌人开展长期的地面战;陆军要为“大战争”做好准备,所谓“大战争”针对的是能够在装备和训练方面与美国匹敌的强大军队。由此可知,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所说的国家安全战略转向并非说说而已,而是真的要从反恐转向应对大国竞争,美军也为此开始进行积极的转型。埃斯珀所说的“超级火炮”也显然不是用来打击恐怖分子,而是用于应对大国冲突,可以说印证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的转型方向。

  其次,美国陆军发展“超级火炮”的主要针对目标是中国、俄罗斯等大国。

  如前所述,美国军队建设的目标已由反恐转向应对大国间冲突,也就是大规模、长时段的战争。环顾世界,能够称得上是大国,值得美国如此重视甚至警惕,能够与美国进行大规模、长时段战争的大国能有几个?美国人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新版《国防战略》明确强调,“与中国和俄罗斯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国防部的最优先考虑事项,鉴于他们当前对美国安全和繁荣构成威胁的严重性,以及这些威胁的未来发展态势,美国国防部需要对此增加并持续性地进行投入。”

  美国时任防长马蒂斯也明确表示,“中国和俄罗斯这种修正主义大国对我们的威胁与日俱增。”由此可知,无论是马克?米利所说的美国陆军要为“大战争”做准备,还是埃斯珀所炫耀的“超级火炮”,其针对的目标没有别人,只可能是中国、俄罗斯等美国人眼中的“修正主义大国”,至多加上那些不愿任由美国摆布的少数地区性强国。

  第三,美国叫嚣要将“超级火炮”用于南海,不仅意在刺激南海局势,还有兜售军火之意。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降温,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也在不断发展。在此背景下,美国不甘寂寞,多次通过派舰机赴南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活动”、多边舞台公开炒作、曝光南海相关岛礁动态等方式炒作南海问题,借机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如今,埃斯珀在公开炫耀美军武器的同时,又拿南海说事,显然有刺激南海局势、挑动东南亚国家敏感神经的企图。在此过程中,美国还可以展示自身的军事实力和先进装备,刺激东南亚国家安全上倒向美国并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军火。

  此外,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军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海军和空军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更多地发挥着第一波打击和“踹门”的角色,而陆军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最后一公里”的地面攻坚。有时美国陆军甚至派不上用场,单靠空军和海军就能克敌制胜,如科索沃战争。

  可以说,与二战以及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相比,陆军在美国对外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出现了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马克?米利强调美国陆军要进行为期可能长达30年的转型,要为应对“大战争”做准备,埃斯珀则宣称美国陆军要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应对敌人的“区域拒止”,要帮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踹门”,显然有利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转型之机,借势凸显美国陆军的作用,为美国陆军争取更多军费的企图。(贾春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