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蓬勃发展 新职业大有可为

2019年04月06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社会发展的巨轮,正是由一个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努力向前推动。如今,层出不穷的新职业让社会分工不断精细化,日渐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宽松有序的氛围给了每个人自由择业、融入新兴业态中不懈奋斗的机遇。

  人们常说,要珍惜拥有选择的权利。人生道路选择如此,职业规划选择亦如此。三百六十行?那可都是老黄历啦。早在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就列出了1481个职业,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又公布了13项新职业信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的出现,正是这些年来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

  时也,运也。新业态产生新经济,新经济促进新动能,新动能转而推动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职业变迁是观察时代发展变化的好视角,产业结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信息化深入推进衍生新职业,这批新职业与我国当前所处社会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等方面有着莫大的联系。

  一个新职业潮涌的时代,必然跳动着强有力的经济脉搏。2018年,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其中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

  从某种角度来说,人类发展史既是一部技术进步史,也是一部职业迭代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推动着人类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再到逐渐走来的智能社会,从根本上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激活了社会和经济的潜在需求并创造了新市场,也让人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变得日趋多样。

  当然,一个个新职业应运而生的同时,也有一些旧职业消失在日常生活中。职业结构的变迁,映射着社会的新发展,也反映出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过去强调体面和待遇,如今更看重个人兴趣和发展空间;过去注重旱涝保收、稳定安逸,如今信奉“奋斗的人生最美”……无论体制内外,工作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正渐渐成为国人的一种共识。

  许多新职业的诞生,为无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无数人创造了生活便捷。应当看到,新职业的兴起得益于迸发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变革,但其能否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还需要更为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另外,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劳动者不能放弃学习与创新,要积极顺应市场,找准需求定位,提升职业技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社会发展的巨轮,正是由一个个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努力向前推动。如今,层出不穷的新职业让社会分工不断精细化,日渐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宽松有序的氛围给了每个人自由择业、融入新兴业态中不懈奋斗的机遇。当经济发展的时代风口与个体成长的职业路径相交,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加快培育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新动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新经济蓬勃发展 新职业大有可为

2019-04-06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