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打人、强制火化?不妨让真相多飞一会儿

2019年03月19日 07:27   来源:红网   易天

  近日,浏阳市官桥镇组织开展的一次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检查,却被个别网友谣传为“干部打人、强制火化”,在网络之上还引发部分网友的关注与议论。

  民众与网友关心基层政府的工作是好事,但如果被部分不实信息蒙蔽,这种关注就可能成为传谣造谣的帮凶,给基层治离和工作开展带来压力,同时,民众的正常工作生活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可见,谣言等不实信息的广泛传播,只会造成政府与民众双输的局面。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而且往往会因此耗费大量的公共资源。因而,在我们围观、转发、评论之前,不妨让真相多飞一会。

  根据官桥镇人民政府的情况说明,所谓的“干部打人、强制火化”,不过是当地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厨师肖某辉在八角亭村东方组承办张某兴家白喜事酒宴时,未按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作业,于是要求整改。肖某辉拒不执行整改,执法人员对其进行带离的过程中,还进行对峙并扬言要服毒,工作人员的紧急处理被部分村民误认为是暴力执法。

  其实弄清楚了真相,事情也没有多复杂。既没有“干部打人”,更不存在“强制火化”,事情的起因不过是因为一场白事酒宴的承办是否安全合规的问题。

  但还是有人会问,村民在自家操办酒宴,政府部门也来管,是不是管得有点太宽了?其实不然,基层政府部门真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有着多方面的考量,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民众的安全。

  在广大农村地区,逢红白喜事,往往多选择在家操办酒宴,一则是经济实惠,二则也是方面邻居亲友就近赴宴。这种模式好处颇多,但有个最为致命的问题,就是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厨师往往缺乏相应的资质,食材采购、菜品保存等也存在安全隐患。因在自己操办酒宴,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案例也绝非少数。

  其实,浏阳市数年前就已经出台过规定,农村地区操办宴席时不仅要求厨师持健康证上岗,还从食品来源、烹制过程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此外,举办宴席达到50人就要提前向村委备案,菜品也要留样备查。

  实话实说,基层政府部门“管得宽”,完全是从村民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理应大力点赞。从过往的报道看,绝大多数村民对这种制度也是持支持态度的,“虽然提前申请报备、签订协议等程序有些繁琐,可这让人感到放心”。但相对粗放的酒宴操办模式,是长期流传下来的习俗,一下子要求所有村民改变观念,也的确存在困难,否则也不会出现此次不规范操办的事情了。

  所以,当地政府部门在严格执法,守护村民食品安全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的解读与宣传,如可以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让村民有更深切的体会,从而更加自觉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这样也能进一步避免误解与冲突的发生。

  而作为关心基层发展的广大网友,在传播信息时也应加强甄别,避免成为不实信息传播的帮凶,确保帮忙不添乱。让真相多飞一会儿,等等权威的信息发布,或许就能让自己的发言更加准确理性,从而让围观真正成为助力基层发展的一股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