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专业化整合 推进央企做强做优

2019年03月13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对央企实行专业化整合,是央企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央企能否真正做强做优的关键。

  3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企还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以及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情况。所以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目的是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使得企业资源能够通过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形成一种竞争优势。(3月13日《证券日报》)

  对央企实行专业化整合,确实是央企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央企能否真正做强做优的关键。从规模上看,我国已有很多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但是,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有些央企,规模虽然很大,但主业不突出,就像是万金油,什么都有点效果,但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近几年,央企跨界发展的新闻不断。钢厂去养猪、化工企业涉足金融、军工企业开商场、拥有自有土地的央企更是纷纷做起了房地产生意……哪块市场热就直奔哪儿。结果,“多而不专”“主业不主”,除了资产规模扩大、营业收入略有增加外,效益和效率都大大降低了。 

  近年来,在国资委的组织下,央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一方面,剥离一系列与主业无多大关联的项目,尤其是亏损项目,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进行了大范围、全方位、跨行业的改革重组,特别是专业化重组,使主业越来越明显,产业清晰度也越来越高。

  尽管如此,央企在专业化整合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整合,只是初步的,是解决了一个“乱”字,并没有达到“专”字。主业的专业化水平、技术化水平、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等仍比较薄弱,缺乏国际竞争力。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强专业化整合工作,让央企的主业更加明显。

  如何才能实现专业化整合目标呢?首先,要在央企内部进行更大范围的专业化整合。不管涉及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只要符合整合条件,都要整合。其次,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专业化整合。一些竞争性行业和垄断领域,可以在央企内部进行专业化整合的同时,提高整合的开放度,积极引进非国有资本,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最后,要进一步理顺监管机构与央企的关系。央企专业化整合之后,必须按照“管资本”的要求,理顺监管机构与央企的关系。监管机构要把该放的权全部放给企业,让企业真正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竞争。

  专业化整合能够促进企业向一流的行业迈进。央企强大,才更有公信力。已经整合到位的央企,接下来则要向“强”进发,先行一步,快走一步,走好一步。(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在整合视角下系统构建国资监管格局

     两类公司改革已成为国企改革牛鼻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