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传奇 遗产活化展示多元魅力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正月十五上元之夜,北京故宫上演“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600岁的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这也再一次点亮了人们望故宫的眼光。

  面积大了,游客多了。

  长期以来将文物隔离保护或许成为了文保的一种传统,但故宫自2012年来打破了这一传统,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持续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与公众“见面”,虚拟展览也参加助兴,同时,故宫的文创也发展起来,一年文创的收入就超过15亿,仅此一项就支撑了故宫日常的文保开支。在一些游客的心中,故宫从一个景点,变成了600岁但说卖萌就卖萌的网红,而它也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三十岁以下游客超过50%,来一次不够,那就来更多次吧,甚至就连家门口的北京人,也会时不时的来看看上新了的故宫。这甚至导致了今年正月初一至初六的门票在春节前夕就已经全部售罄。春节期间故宫的黄牛票被炒至300元至400元一张,比淡季门票价格涨了10倍。而故宫上元节夜场原本免费的门票被黄牛炒至最高9999元一张,而想要这张票的人并不少。

  文创多元,差异化竞争发展。

  故宫拥有四家线上店铺,分别为售卖门票的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售卖创意生活用品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出售书籍字画的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主打萌系路线的故宫淘宝,并且依靠新媒体运营助推故宫走向了超级IP之路。比如,故宫推出首款彩妆国宝色口红,一天时间内,半数颜色售罄;以故宫为主题的综艺《上新了故宫》,在节目中推出睡衣,并在淘宝上发起众筹。

  通过科技力量促进故宫文化发展。

  事实上,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在借助科技的力量,而“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重塑新型的亲情关系。

  不管是元宵节灯会,还是文创产品,都形成了亲情层面的驱动。作为一种别致的团聚沟通形式,破解了传统亲情关系的疲惫感。

  如今,故宫游客也多元化,有的人是看展览来,有的是为了拍美景来的,有的是来喝故宫角楼咖啡来的,买故宫文创图书来的,需求多样化,这样就促使故宫应变必须跟得上。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不同时段、不同时期的发展趋势,把这些叠加起来,满足不同的人群的需求。

  据了解,故宫将会对活动进行全面评估,调整过去的开放思路,让传统文化更好的融入生活,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使故宫博物院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绿洲,比如或将结合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策划推出更多文化活动。

  故宫的成功发展,对各地的博物馆是压力也是动力,据悉,今年各地不少博物馆也开展了一些颇有创意颇受欢迎的活动,比如,元宵节在咸阳博物院,一场“对镜洗红妆”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了古代女子妆容和服饰文化的魅力。

  总之,故宫把遗产活化展示多元魅力的做法,不仅值得各地博物馆借鉴,也值得所有文化旅游单位借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