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母婴室,人性化服务的样板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昨天,故宫首个母婴护理室在隆宗门内正式对外开放。这种“文创+服务”理念让走进紫禁城的观众倍感温馨。(9月20日北京晨报)

  近些年来,我国旅游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说到旅行中令人头痛的事情,其中之一大概就是“母婴室”难寻。母亲带着婴儿,要哺乳、换尿片、整理衣物和休息,环境还要求洁净、舒适和安全,要求颇高。从实地情况看来,故宫这个集哺乳、休息、文化创意体验于一体的母婴护理和休息场所,达到了上述要求,为观众提供了十分全面、贴心的服务。

  景区内的母婴护理室虽然是公厕中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却对孩子有着不小的益处。既方便了带小孩的母亲,也提高了游客的旅游消费体验,减少其后顾之忧,可以使其放心、安心、畅快的旅游。

  在国外的许多地方,包括景区之类的公共场所,都会看到专门为孕妇或是带小孩子的女性提供的母婴室。虽然设计标准不一,但是都体现了对母婴人群的尊重和理解,在设计上比较多样化,让她们有更舒适的体验。

  2016年国家卫计委就透露,将制定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置标准,为母乳喂养的妈妈解决后顾之忧。但目前除了少数地区出台了工作场所母婴室标准外,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标准的滞后、执行的阙如、意识的欠缺都让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比较稀缺,而大型景区内的舒适母婴室更是寥寥无几。

  专业带安全扣的婴幼儿护理台、45℃恒温温奶器、冷热水洗手池、婴幼儿湿巾、婴幼儿座椅等,且所有材料均采用质优产品,高标准的母婴室设施往往令一些公共场所管理者“避而远之”,设施成本、维护成本、安全问题、场地问题等一一计算下来,“成本高,麻烦多”,都让其对母婴护理室采取敷衍推诿的态度。实际上,在寸土寸金的故宫里辟出一块地方,设置3个独立哺乳室、母婴卫生间及一系列护理设施,还会有女性工作人员在现场给予帮助,其花费的成本更高,相比之下,非是不能,而是不为。故宫“文创+服务”诚意满满,让人信服,也成为广大游客心中更加闪亮的品牌。

  现代社会,母婴护理室已经成为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不可忽视的部分,也是城市文明和人文关怀的标尺。各级公共场所管理部门要像故宫这样,重视妇女儿童卫生设施问题,及时制定母婴室建设标准,针对观众需求不断完善各类服务措施,努力改善公共场所中的儿童设施条件,不断解除残疾人、老人、妇女和幼儿等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彰显社会的人性关怀和文明进步,促进母婴权益保护机制。故宫母婴室,提供了景区人性化服务的样板,希望得到更多景区、公共场所的响应及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