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花销莫攀比求贵

2019年02月22日 08:25   来源:长沙晚报   黄佳琪

  春节一过,又到了长沙各中小学陆续开学的日子。与9月开学季不同,新年刚过的开学季,空气中必定充斥着新春消费余热。父母在商场柜台前给孩子添置新的学习用品,也成为了这段时间常见的风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学习用品不但种类繁多、价格高昂,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曾经的橡皮、铅笔、书包“老三样”逐渐演化成了如今的开学季“新三样”,即点读机、平板电脑和智能音箱。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金额也在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开学时用压岁钱来给孩子购置他们认为更智能、时髦的学习用品。在这些学习用品更新换代的同时,以“新三样”为代表的一些电子学习用品的销量也正在以迅猛的态势增长。

  正是因为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发展,“教育”这个百年大计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随着80、90后陆续加入父母大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物质条件”这一观点也逐渐在社会中形成了共识。当然,为下一代营造更好的学习与成长环境这无可厚非,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这看似成为常态的潮流背后,是否有被我们忽视却值得深思的问题?

  几年前,广告里的一句“哪里不会点哪里”将“点读机”这一新鲜事物带进了千家万户的大门。几年后,一款某童星代言的电话手表更是让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们戴上了五颜六色的通信工具。而这两年,我们看到更多的孩子拿起平板电脑,用手指滑动屏幕,耳旁响起智能音箱播放的英语儿歌。当然,这些新时代的产物确实一定程度上在孩子们的教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我们也千万不要受广告营销的过度洗脑,不要被攀比之风所裹挟与绑架。要知道,用了点读机“妈妈也并非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戴上电话手表也并不代表孩子可以在班上和他人攀比;有了智能音箱,孩子的教育依旧需要父母的陪伴。购置初衷虽好,切忌盲目和攀比。

  其实,在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时,我们不但要衡量自身的家庭经济条件,更要考虑孩子自身的需求。如果只是一味地“求贵、赶时髦”,再好的学习工具也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这就适得其反。 (作者系00后大学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