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为何欠教育却说不得?

2019年01月31日 15: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凯磊

  1月27日,三名学生沿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栅栏爬至铁路护坡上玩手机,铁路沿线保安人员发现后上前劝阻,竟被学生怒怼“再多嘴就报警”。之后民警赶到现场,对上述三人进行了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1月29日澎湃新闻网)

  “熊孩子”们卷起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了社会公共安全之殇,从江西熊孩子逼停高铁,发展到广西熊孩子闯火车的惊险场景,再到后来京广铁路湖南临湘段熊孩子“躲猫猫”逼停列车,以及出于好奇将石子放置在铁轨上试图见识车轮与石子的撞击……

  熊孩子安全意识的极度缺失导致的公共秩序紊乱以及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已频频告急,并时不时跃入民众眼球来刷新一下对于熊孩子大胆行为的认知,因此就亟待严肃的教育管理来惩戒以及纠正熊孩子胆大包天的行为。

  “熊孩子”从一开始的褒义词演变成中性词,最终退化成贬义词,源于熊孩子不分场合地大声喧闹、调皮奔跑、毁坏公共物品,让民众烙印下不好的印象。但是“熊孩子”们好奇心强、淘气顽皮、求知欲探索欲强烈的特点,并不稀奇,也并不是毛病。对于正值与外界事物进行沟通联系的孩子,这些闹腾的“缺点”反而是一剂学习成长的良药。但反观如今的熊孩子,想要教育规劝两句,他会直接回怼“再多嘴就报警”,缺乏安全意识叠加上说不得打不得的特征,对于相关维持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的工作人员也是个头疼的问题。

  “养不教,父之过”,其实每个熊孩子并不是出生就很“熊”,而且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炼成“熊”。熊孩子安全意识匮乏,却丝毫说不得打不得,折射出了“熊大人”在平日里的教育缺位。对孩子过分宠溺,任其调皮闯祸、为所欲为,不进行基础的安全教育与引导,导致了熊孩子们都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戾气和“我高兴就好”过度膨胀的自我意识。

  在铁路护坡上玩手机、嬉戏打闹,一不小心就会招致小生命的陨落,且会严重影响列车的行车安全。熊孩子闯祸,恶性结局的伤心与烦恼都是家长承受。可是日常从不进行教育引导的父母,最终只说上一句“孩子还小”或是“不要对孩子如此苛刻”,那么孩子在潜意识里就会认为自己为所欲为都是分内的事,不用为自身行为“埋单”的想法根深蒂固后,就会让孩子一次又一次犯同样的错误。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规则与安全的教育,展开文明作风的引导,并严格规范自身行为,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

  铁路边,飞驰的列车、万伏电压、参差不齐的道砟,都存在着致命的危险。如果做不到安全的警钟长鸣,就无法规避熊孩子无视安全规则的无知行为。除了家长常亮规矩的“戒尺”,学校方面也有义务去教育孩子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并且规范日常行为并远离危险地带。铁路部门也需在铁路沿线设置相应的警示标语,来提醒孩子注意出行安全。

  熊孩子日常教育匮乏,却又说不得打不得,并非一两日之间就能酿成的事。杜绝熊孩子漠视安全规则导致恶性结果,当从事件根本深度剖析,并从多方共同合力来填补对于熊孩子的教育漏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