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

2019年02月22日 07:56   来源:红网   胡建兵

  2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月21日《新京报》)

  孩子在学校就餐,家长最关心的是卫不卫生,营养搭配科不科学,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吃。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既不卫生,又不好吃,价格又贵得吓人。还有一些学校,教职工与学生并非一个餐厅,甚至给校管理层人员“开小灶”。如何让学生们在学校用餐既吃得饱,又吃得健康有营养,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北京市在日前明确进一步改善在校就餐及外供餐基本条件,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的基础上,再次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校长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关键是在陪餐过程中真心感受伙食怎么样,及时发现问题。因为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校长陪餐”寄予了很高的期待,等于把学生餐的安全与否,有没有营养等全部托付给了校长。校长在陪餐时,对饭菜好不好、有没有营养、价格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等有真心去体验,在用餐时,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供餐单位对学生不满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如果听到很大一部分学生对食堂的伙食不满,校领导可以在征求学生、学生家长、老师等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退出机制”变更供餐单位。

  “校长陪餐”目的不在“陪”,而是陪餐中消除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担忧。“校长陪餐”就是让那些在学校就餐的教职工,无论领导还是普通教师,都应该不搞特殊,一律和同学生吃一个大灶,把关“舌尖上的安全”。 当然,学生餐是否安全,关键在于采购环节。食材有没有残留农药、有没有营养等,外表上是看不出来的,也是尝不出来的,除非食物里面残留的毒素比较高,出现了食物中毒状况才能被发现。因此,作为学校的管理层,必须抱着对学生健康负责的态度,必须做好供餐单位的招标关,选择一些负责任的,学生满意的供餐单位。同时,对学校食堂的食物,应该定点采购,便于对食物来源进行追溯。

  “校长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必须在“陪餐”的过程中,看看对上面的要求有没有落实到位,倒逼学校管理层直接关注孩子的用餐,在更大程度上发现、解决学生用餐过程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学校一方面必须真正落实“学校食堂非营利”的性质,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另一方面采购食品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另外,要建立定点采购制度,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提货时严把质量关。还要让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真正发挥作用,充分听取他们在确定供餐模式、供餐单位、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