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陪餐:好制度让饭菜更香

2019年02月22日 07:56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月21日《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倘若自己负责的餐食,自己都不敢吃,那怎么能让孩子先吃?当然,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不仅仅是利益捆绑,其中也有提升教育质效的良性思维。

  学生们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开心,才能有力气学习。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也是教育管理的头等大事。近几年,对校园食品问题的讨论甚嚣尘上,有大量令人愤慨的案件被曝光。追根溯源,也在于相关负责人责任意识淡化,学生只看得到他们的头像和名字,却从没见真人来过。且问,如此作派,学生和家长们怎么看?

  责任得不到明确落实,板子打不到个人头上,问题自然得不到全面遏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就是希望校方领导多到厨房走一走,多与学生谈一谈,多拿碗筷尝一尝,也只有自己吃过、闻过、看过,才能发现具体问题,进而才能解决问题。而校园领导亲身带头,少数人才没有机会搞“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丑事。

  有一句俗语道“人多吃饭格外香”,饭桌上的交流比教室中的交流,更加的丰富、融洽、密切。落实好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让校领导一同吃饭,也是引导校领导观察学生行为习惯、精神状态、家庭状况的有效方法。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还需要引入更多的教育互动模式,让相关负责人懂得交流、善于交流、主动交流。

  我们得加大作风建设,防止相关负责人开小灶、坐单桌、搞加餐、吃独食,更不能让好的制度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形。在保证个人时间不受影响的同时,让校长、副校长、相关的老师安安心心与学生们坐在一起、吃在一起。进一步来说,还要把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校外的培训机构,让每一个学生学习的地方,都能得到安全的餐食保障。

  其实,早在2017年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中就提到“要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日前的通知,则是将焦点落实在“食品安全”上。下一步,也需要进一步扩充有关制度,让陪餐更多一点“食育”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