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必须做到“尽锐出战”

2019年02月22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精准脱贫作为中央重点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更需要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不过,在一些贫困地区,帮扶力量的配置并未达到最优、最强。一方面要从源头上严格筛选下派干部,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爱基层、懂政策的优秀人员沉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另一方面要从帮扶效果上加强评估,及时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优化完善一线帮扶力量

  前不久,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其中,在对部分国家部委的巡视反馈情况中,“尽锐出战”一词频频出现。同时,巡视中也发现不少相关问题,一些部门对定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扶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存在短板;有的部门意识不强,未能充分体现尽锐出战;有的定点扶贫干部对农村产业、基层实际了解不深,等等。

  尽锐出战,顾名思义就是派出所有精锐部队参与作战。精准脱贫作为中央重点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更需要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脱贫攻坚要“尽锐出战”。从基层实际看,目前配置在贫困地区的帮扶力量中,既有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单位,也有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派出的帮扶人员,还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帮扶框架已经成形。不过,也要看到,在一些贫困地区,帮扶力量的配置并未达到最优、最强,特别是驻村帮扶人员中,或多或少还存在能力不足、力度不够等问题,在实际帮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误区。

  比如,有的地方以干部级别论“队长”,不管工作能力强弱、经验是否丰富。按照有关政策,驻村工作队队长一般应为处科级干部或处科级后备干部,但这条规定的初衷是为了配强基层帮扶力量,因岗配职,并非因级配职。不可否认,这些来自上级单位的干部,眼界更宽、思路更活、政策更熟,也掌握一些基层干部无法触及的项目资源,但有的同志在剖析了解致贫原因、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却存在一定的短板,并不如长期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往往是乡镇和县一级干部更了解基层、更熟悉情况。如果在统筹推进贫困村脱贫工作中,简单机械地以单位和干部级别论资排辈开展工作,不仅影响帮扶队伍稳定,更重要的是可能会降低脱贫工作效率。

  实践中,有个别下派干部“五谷不分、六畜不识”,不仅从未接触过基层工作,甚至从未去过农村,可一到村里,却担当起带领相关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任。如此帮扶,难免有“外行指挥内行”之嫌,给基层干部群众造成“下派镀金”的印象。退一步讲,这样的“外行”干部下沉工作一段时间虽然也能熟悉掌握基层情况,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在眉睫,等不起,也误不得。

  早在2017年12月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坚持因村选人组队,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贫困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贫困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中央“因村派人”的顶层设计精准明确,下派的帮扶干部能否真正发挥优势、解决问题,关键点在选人,落脚点在实干。一年多过去,令人遗憾的是驻村帮扶工作中依然存在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如果上级单位在选派帮扶干部时流于形式,基层在统筹配置力量时只看出身,那么这项帮扶的重要举措就成了一纸空文。因此,做好驻村帮扶,一方面要从源头上严格筛选下派干部,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爱基层、懂政策的优秀人员沉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另一方面要从帮扶效果上加强评估,及时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优化完善一线帮扶力量。

  “尽锐出战”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各地必须以务求功成的态度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让精兵强将下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选精、派优、配强扶贫干部,让基层帮扶力量更好地发挥脱贫攻坚前沿生力军的作用。(作者:陈发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