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多花150余万"接待费" 贫困村比国家部委还"阔气"?

2014年05月30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任俊明

漫画:接待费

漫画:接待费

  云南省祥云县大营村是一个贫困村,但村委会短短3年多却用掉150余万元“接待费”,平均每天超过1100元,甚至超过了许多国家部委公务接待费的水平。

  一问:村委会乱花钱就没人管么?

  据悉,虽然是个贫困村,但大营村的财务收支总额并不低:一是各级党政机关拨付的补助和专项资金;二是村集体收入,包括发包收入和擅自罚款等。这些本应专款专用的钱,却用在了接待上。拨款单位对此不知情?还是“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对村集体收入的花销,村民本应有监督的权力,但大营村村委会显然已经“脱缰”:村委会人员签个字就可以随意支取,然后由村委会埋单。像这种情况,在中国广大农村村委会应该并不鲜见。村委会搞成了少数人的特权,乱花钱怎能不发生。

  二问:接待费究竟接待了谁?

  据记者调查了解,大营村的巨额接待费究竟接待了谁,要彻底查清楚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绝大多数原始票据是以“协调项目购买土特产”或“接待各部委办局”等名义开支,通常没有具体的接待单位和人员名单。查不清楚就不查了么?那些以前吃了的、拿了的,就可以既往不咎了么?要彻查接待费去向确实有难度,但却不能不查:一是我们不能因工作不到位助长歪风邪气;二是面对人均纯收入仅为1041元(2010年数据)的大营村村民,难道不应该给他们一个说法么?

  三问:对贫困地区到底如何帮扶?

  不难想象,大营村的很多收入,应该是打着“贫困”的旗号“跑”来的。此前的很多例子,也暴露出贫困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宁愿一顶“贫困”的帽子,也不愿“脱贫”。我们究竟该如何帮扶贫困地区?除了直接拨款输血之外,有没有更有效的帮扶机制?大营村花了这么多的招待费,其中有没有“拿”惯了的思维定势?如果不是采取直接拨款的方式,而是用政策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方式,能产生这么多的招待费么?刨除原村委会主任苏光进等村官自身腐败原因,大营村陷入“项目资金成了跑项目成本”的循环,与我们的扶贫政策方式难道一点关系都没有么?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