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举债建楼“招商引资”为百姓?

2013年10月25日 10:17   来源:大江网   宿田翁

  长沙一贫困村人口仅3683人,却举债千万建起了一栋7层的豪华办公楼,而该村的工作人员仅仅8人。村支部书记谭军武说,之所以花巨资建楼,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招商引资、搞开发。《法制周报》记者调查得知,为修建大楼,村里共欠建筑公司1000余万元,计划十年内还清。目前,该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却因为没有办好用地手续,属于违章建筑。(10月24日法制周报)

  我国已经明令规定5年内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新建楼堂馆所。这栋大家公认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村部大楼却是云盖村举债千万修建的违章大楼,建设者有没有考虑过老百姓的想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钱花没花到正地方,是为了集体利益还是一己私利,谁的心里都有数,再怎么解释都是徒劳。制定决策之前征求民意,这是走群众路线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做到这一点就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特别是本身就是贫困村,还拿来之不易的收入干面子活、当败家子,老百姓怎会买账,怎会信服,怎能不抱怨?

  任何一个项目的上马,都必须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和流程。但是,在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唯领导是瞻、唯权力是从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领导决策了的事情,错的也得做,违规的也也能上马,而有关职能部门必须行使的审批、监管等职能也就成了形同虚设。更有一些地方,没手续照样办,先上马后补手续,有关部门成了替领导擦屁股的了,这一切都是权力的魔咒在起作用。

  贫困村举债千万的豪华大楼能够修建起来,总有它的原因和问题所在。招商引资凭的是自然条件、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看的是村委会能否为投资者提供资源条件和软件服务,不把心思放在这上面,而是打肿脸充胖子,先把门面修饰好,这其中贪图自己享受的嫌疑比较大,为了发展只不过是歪解上级政策、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贫困村举债千万建豪华大楼是农村问题的一个缩影,特别应当警惕贫困村举债千万建豪华大楼背后的腐败问题。

  云盖村举债建豪华办公楼难道真是“招商引资”为了百姓?这种做法违反了国家政策,也违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办公楼是方便老百姓办事的地方,“豪华办公楼”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遮蔽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豪华办公楼”不仅浪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加重人民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希望此事能为其他地方敲响警钟,为民谋福利不应该有“超前消费”的理念,而是要实实在在,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服务中。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