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不可让农村成为消“废”市场

2019年02月11日 15:01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春节假期,农村又见“六个纯核桃”“养粥道”“正宗椰汁”“特仑五谷”核桃牛奶等仿冒“六个核桃”“银鹭好粥道”“椰树椰汁”“特仑苏”品牌的山寨货,其中不少能在电商平台上买到。(2月8日《南方都市报》)

  这些冒牌货,虽然存在蹭名牌的嫌疑,但给人的感觉还不够专业。相较而言,有些山寨货不仅赤裸裸地傍名牌,而且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诸如,海乙丝、雷碧、王老古、大个核桃、周住牌洗衣粉、太白兔奶糖、营养抉线、真汁棒等等,满满的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近年来,国家对制假、售假加大了打击力度,在城市难以立足的山寨商品纷纷涌向农村,使得农村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灾区。

  山寨货能在农村落脚和横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从监管层面看,由于农村面积广阔、店铺分散,加上基层执法力量有限,想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监管并不容易。从山寨商品看,不良商家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对名称、商标、包装等往往只做细微改动,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稍不留神就会吃亏上当。从消费主体看,留守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这一群体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较为薄弱,即使事后发现被骗,有的觉得损失不大干脆自己认倒霉,有的觉得维权麻烦权当花钱买教训。甚至,有的觉得价格便宜明知是假也照买。

  俗话说得好,一分价钱一分货。表面上,山寨货与名牌商品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能以假乱真。但假的真不了,大多数山寨货不过是徒有其表罢了,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质量问题。比如,卫生条件不达标,超剂量使用添加物,使用国家禁止添加物,使用有毒有害包装物等等,给农村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另外,用高仿真的山寨货误导消费者,不仅损害了品牌持有人利益,而且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环境和经营秩序。

  因此,对横行农村的山寨货,是该治治了。具体而言,一要加强源头防控,做到两手抓。一手抓线下渠道,要求实体店铺规范采购行为、建立进货台账,从而确保在售商品来源可追溯。一手抓线上渠道,要求电商平台尽到告知义务、负起审查责任,坚决切断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农村途径。线下线上形成合力,农村才不会沦为消“废”市场。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末端治理。山寨货敢在农村肆意招摇,问题就出在监管薄弱上。这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必须尽快构建农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必须对农村市场经常开展大扫除,必须顺着线索查清假源头、端掉黑窝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制假、售假者,聚焦“常、长”下功夫,就一定能把山寨货彻底赶出农村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