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农村市场,先要用心接地气

2013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宋维宙(廉江)

  前不久,我的一位在城里开超市的朋友常常跑农村。看我们新农村喜人的面貌,看农家的家居摆设,与淳朴的农民拉家常。后来,他深有感触地对我说:“以前我总以为农村是商品特别是高档商品的‘盲点’。到农村走走,接接地气后,我才知道,现在不少农民朋友钱包鼓了,面对自己所钟爱的实用商品哪怕是高档商品,掏钱也是毫不含糊的。跑农村,让我嗅到了商机。”最近,我了解到,朋友的超市下乡了。他的商品,都是农民所青睐的。

  朋友到农村接地气的经历,令我深思。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景下,开发农村市场大有作为。但是,不少商家不爱接触农民,仍用陈旧的观念去看待现代农民,他们常常凭主观想象或道听途说的信息,盲目组织生产和销售。他们常常把农民当作“消废者”,把残次产品推向农村,把昂贵却不实用的产品介绍给农民,结果往往无功而返。其实,这些商家还不真正了解农民——不少农民眼界开阔了,也炼就辨别真伪、优劣商品的“火眼金睛”。他们最讲求实惠,看中的首先是商品的实用性。我想,这些商家如果能常到农家去看看,捧出一颗诚心来,与农民打成一片,也许不难了解农民真正所需,不难找到商机。

  广大农村商机无限。盼着更多的商家,能放下架子,常到农家去接地气,听听农民心声,从而有的放矢,调整农村市场的经营策略。只有这样,商品下乡才能赚得更多、赚得更稳,最终实现商家与农家的“双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