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女友回家过年 何止公序良俗伤不起

2019年02月02日 13:54   来源:东方网   路可玫

  对于大龄单身男女青年来说,过年回家最害怕的,可能是来自亲戚朋友“直击灵魂”的三连问:有没有对象?怎么还不找?什么时候找?在此背景下,租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市场,就应运而生了。调查发现,租借市场不仅行情火爆,甚至还有藏污纳垢的嫌疑。

  租女友回家过年,从敬孝上讲,宽慰父母,出于善意,还说得过去;从人性伦理上讲,容易与没有感情基础的异性发生性关系,造成未婚先孕,打公序良俗的脸;从社会风俗上讲,“你出钱,我就租”,一旦这种拜金主义思潮泛滥,“钱能解决一切问题”就会成为社会“潜规则”,必然会败坏社会风气;从法理上讲,可能是公开花钱“买睡觉”,与公开花钱嫖娼没什么两样,涉嫌违法。可见,租女友回家过年,得不到法律支持,还违反了公序良俗的社会风尚,很不靠谱。

  租女友回家过年,特别是花大量金钱租女友回家过年,确实是一种诱惑,即使让“女友”失身也愿意。如果说这种主意是出于孝敬父母,让父母高兴,那不仅是一种谎言,更是一种欺骗。不仅欺骗了父母及亲友,还欺骗了自己的爱情,把爱情金钱化、商品化。有了这种思想的人,对自己将来的爱情是一种亵渎。因为在这个世上,谁也不乐意被人欺骗,谁也不愿意爱情被戏弄。而租女友回家过年,就是一种欺骗与戏弄行为,人的道德与良知何在?何况,带一个陌生人回家过年,一旦这个人是个心怀鬼胎的人,对自己和父母家庭来说,都是一大安全隐患,一旦带来不安全危害,后悔莫及。

  再说,租女友回家过年,说得不客气一点,就是用钱来玩弄女人,既是对女人的不尊重,也是把钱用错了地方。如果真正是一个对社会对他人负责的公民,应该把钱用在更需要用的地方;否则,拿来租女友回家过年,难免被人说三道四。特别是一旦造成女友怀孕,往往让我们收获的是“堕落的一代”,令人纠结的不仅是当事人本身及其父母,还有社会。

  租女友回家过年,乍一看,是父母逼婚,其实,折射出当今剩男剩女的无奈。因为这种情况,不仅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观和婚姻观出现了偏移,还折射出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标准出现了迷茫与混乱。毕竟,事物的发展通过内因促进外因起作用,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主因。尽管有父母逼婚,有外界压力,但关键是靠自己,要正确对待爱情与婚姻,别做出这种不靠谱、有风险,且涉及欺诈成分的事情来,避免败坏人性伦理道德和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