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新年味”,也别忘“老理儿”

2019年02月02日 07:12   来源:北京晚报   练洪洋

  春节临近,首都文明办发出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其中提到,春节是老百姓最看重的节日,那些传统的老理儿不能丢。

  今时今日,“老理儿咱可不能丢”显得特别有针对性。不知何时起,传统年味逐渐被“新年味”替代——从赶大集置办年货到上电商平台网购年货;从除夕围炉守岁到全家春节出游;从传统的收发红包到用手机“集五福”、“抢红包”;从大年初一逛庙会到上电影院看贺岁大片;从面对面说“新年好”到微信群发祝福信息……

  急速变化的时代,年俗也不例外,但“老理儿”还是要守住,它是传统春节的灵魂。如贴春联,一些城市家庭在网上买统一印刷的春联,一些人家干脆就不贴。春联是最具中国特色、最有春节气氛的传统文化符号,也是亲近传统节日的文化纽带,这个“老理儿”不能丢。

  如置办年货,在电商平台购买确实很方便,年货之丰富程度,超乎想象。但若论那份喜悦,怎比得上和家人一起到年货市场去逛一逛、挑一挑,与大家一起感受浓浓的过年气氛?逛年货市场也是“老理儿”,有机会还是要到线下去逛逛。

  再如过年回家,“老理儿”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虽然现在有了即时通讯工具,但微信怎么聊,也代替不了亲人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一家人在一起,哪怕不说话,只是静静地陪伴,恐怕也比视频热聊强百倍。

  时代在变、选择多元,“老理儿”未必是春节的唯一选项,却是维系春节精神内核的仪式感,它是国人对传统文化与传统价值观念的认同,这也是中华儿女的根,必须守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