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更多“春节流量”被导向公益

2019年02月01日 07:01   来源:红网   王华

  春节将至,近年兴起的新民俗又开始火热起来,支付宝的集五福又成了全民热潮。有意思的是,今年扫五福的网民还将通过蚂蚁森林共浇一片林,在内蒙古科右中旗荒漠上的万亩新春福气林里种树。根据最新数据:短短5天时间里,网民已经浇水种下200万棵柠条,种下去后占地超过2万亩。

  春节文化内涵本身就有“凑热闹”的基因。“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朴素的话语中包含着超出经济算计的真相。家人亲友,借春节机会跨越谋生的千山万水相聚,就是要通过“凑热闹”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而公园的庙会,朋友圈的集五福,本质也都是大家凑个热闹,图个开心。这次还能顺手做公益,为春节注入了新内涵。

  好的互联网产品总是能吸聚庞大的“春节流量”。人性和春节文化内在的逻辑,有其吸引人的地方。在多刷个三五块的世俗乐趣之外,春节流量倒是也有创造更多“意义”的可能。

  网友通过网络“共浇一片林”,可以推动上万亩林木种植在科右中旗荒漠化之地。“春节流量”被导向公益之地,是好事一桩。

  互联网时代,人们会越来越多地沉浸于虚拟世界。用户投入到每个互联网产品的时间,就是各大企业争夺的核心资源。竞争的初级阶段,是比拼能不能满足用户的现实需求,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收益,哪怕是几块钱的红包;可随着发展的脚步,价值观层面越来越重要。如果让用户在打发无聊的同时,还能收获参与公益的成就感,那就更容易赢得价值认同。

  跳出市场竞争的功利视野,从整个社会的层面看,吸引到超级流量的网络平台,也有责任提供更好的价值示范。在一个数以亿计人参与的活动中,网络平台引入更多公益色彩,本身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宣教。善于让用户的时间变得有意义,这应该成为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追求。

  做慈善做公益从来不是只靠爱心就能发电,而是需要创新。翻看公益史,会发现巨头企业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推动力。所以,乐见更多的“春节流量”被导向公益,这是一种多赢而可持续的模式。企业收获了流量和背后潜藏的收益,而社会也从中获得福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