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不回家”春节,看小家遗憾背后的大爱担当

2019年01月29日 17:45   来源:齐鲁网   张俊

  26岁的“90后”列车长郭晶晶,今年即将迎来第7个“不回家”的春节,一心坚守在目送旅客回家的厦门火车站台。尽管每个春节都会跟家人缺席,但她依然用微笑服务好每一个踏上归途的旅客……(1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读罢此文,心头暖暖,一个叫做“最美”的称号,相信定能引发社会各界的诸多点赞和共鸣。

  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浩瀚征程之上,“春运”是永远不可被忽视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印象中,那“一票难求”的焦灼,那“绿皮车”咣当作响的速度,那人挨人肩挤肩的拥堵车箱,对于每个拥有“春运”体验的人们来说,都是永不可磨灭的记忆。相信这个并不愉快的记忆之上,还会伴留着一连串的抱怨、嘲讽等“负面信息”。但是,透过郭晶晶这位“90后”列车长入职7年却一直缺席除夕夜团圆饭的平凡事迹,我们不难发现,“春运”不光是万千旅客需要面对的出行挑战,对于郭晶晶为代表的铁路人来说,更是一道“难两全”的选择题:如果选择家人,那么缺一不可的岗位就会有空缺;如果选择坚守,那么合家团圆的除夕就有了缺撼。考验面前,郭晶晶则用第七个春节年年坚守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不凡的境界和情怀——小家遗憾的背后,更有大爱担当!

  新中国成立至今,人民子弟兵用青春热血向全国人民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最可爱的人”的称号至今依然回响耳畔。而回顾峥嵘岁月70载,梳理历年春运的轨迹履历,盘点塞北江南的每个车站,何时何处又缺少“讲奉献、守岗位”的铁路人身影呢?他们同样也是时代里最可爱的人!平心而论,郭晶晶的“第七个春节再缺席”事迹,不过是广大铁路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典型代表。不妨试想,没有历代铁路工程师的坚守,就不会有先后六度的铁路大提速,就不会有“复兴号”的风驰电掣追风赶月;没有广大“郭晶晶”舍弃小家团圆坚守一线站台的行动,就不会有秩序井然稳定安全的春运秩序,就不会有除夕之夜的万家团圆笑语盈盈;没有无数铁路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多年如一日的拼搏奋进,就不会有“中国铁路”品牌的日益坚挺!可以说,无论“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他们在选择了成为一名共和国铁路人的同时,就意味着选择了和郭晶晶同样的人生——小家遗憾背后,更有大爱担当!这份大爱,是对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追随,是对保障人民安全出行的庄重承诺,是对服务万千旅客的不懈追求,更是在平凡岁月中铸就不凡业绩的无悔初心!从这一点来看,郭晶晶“第七个春节再缺席”的事迹,就是千千万万铁路人共同的缩影,就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而献礼的真实写照。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是的,透过郭晶晶七个春节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我们心怀暖意和敬意,对于正在紧密运行的新年度春运有了更多的信心。让我们在衷心为铁路线上无数个“郭晶晶”点赞的同时,更莫忘了对他们的付出道一声感谢、送一个笑容、翘一个拇指,帮助他们熨平心头的遗憾;让我们用实实在在的体谅,温暖他们的这份大爱情怀,共鸣他们的这份境界担当,把爱和温暖带上站台,带回家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