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薪”留人能否破解“春节保姆荒”?

2019年01月23日 07: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媒体报道,过了腊月十五,在京家政员陆续返乡,节前保姆难雇。如何破解“春节保姆荒”?北京市商务局最近出台政策,将为留京家政人员提供经济补贴,住家型家政服务员春节期间在岗服务超过18天的,按每单400元奖励;计时型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每天奖励55元。在政策激励之下,今年春节期间,将有3万名保姆留在北京继续为市民服务。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重要节日,每家每户不仅要进行大扫除,还要准备年夜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很大;然而很多家政服务人员也要回家团圆,这就形成了春节期间家政服务极度供不应求的状况。北京市商务局用经济补贴的办法破解“春节保姆荒”,是在用市场思维、经济手段解决特殊的“用工荒”问题,值得点赞。换个角度来讲,根据《劳动法》规定,节假日工资标准应为平日工资的三倍,在过年期间给家政服务人员多一些加班工资,多一些补贴,用“薪”留人,也在情理之中。——且末

  恰逢“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在家政市场供给不足、但需求却更旺的背景下,给予家政服务人员适当的补贴,是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的行为。在这一政策激励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家政服务人员留京从事服务。实际上,我国家政服务业一直存在人员缺口,尤其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如果北京的这一政策能够获得良好效果,或许能为解决“保姆荒”问题提供一个思路。

  此外,其实还可以尝试精神奖励的方法。目前,有部分人仍对家政服务业存在认识偏差,认为家政服务人员社会地位低下。今后的政策重点可以转向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上,在选劳模等评选活动时多考虑家政服务人员,着力培养其荣誉感和自豪感,也让更多人乐于以家政服务作为职业选择方向。——春华

  对春节期间留京服务的保姆,由政府出资进行奖励,要注意防止干扰扭曲市场。首先,奖励的方式和金额,由有关部门自己制定,是否合适,能不能起到足够作用,还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其次,由于不是自然竞争的结果,这个奖励可能会扭曲供求关系。譬如,如果奖励带来了供给的迅速增加,很多人即使留下来,也可能会因订单数不足而无法得到期待的补偿。同时,由于政府提供了经济补贴,原有的市场价格涨幅会减小,这就容易导致保姆最终的收入可能差别不大。此外,一些并不依附于家政公司的保姆,还可能因无法享受补贴而利益受损。——宋鹏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