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谁家”并非一道抢答题

2019年02月0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临近年关,“过年回谁家”是已婚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甚至有年轻夫妻会因意见不同而闹别扭。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61.1%的已婚受访青年建议两家轮换着回,相对公平。(1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新春佳节,本是亲人团聚的喜庆日子。然而,对于年轻夫妻、特别是双独夫妻来说,却是愁肠满结。过年回谁家,成为他们最艰难的选择,有的为此争吵不休,有的甚至因此夫妻反目。问卷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应该说,夫妻争着回自己家陪父母,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尽孝。但为了尽孝,让感情出现裂痕,让婚姻出现危机,既违背了孝道的本意,也是双方父母不想看到的结果。

  虽然在传统观念里,女方随男方回家过年天经地义,但如今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以及人们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愿意墨守成规了。因此,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从某种程度上讲,去谁家过年,不仅牵涉到家庭地位问题,也折射出了男女平等问题。换言之,在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上,夫妻双方的决定权是均等的。然而,正因为双方势均力敌,才会互不相让,才会引发“内战”。

  可见,夫妻吵架甚至反目,过年回谁家,仅是一个引爆点,折射出夫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平、自尊、面子等等问题。如果夫妻双方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些交流和理解,多一些宽容和礼让,到春节面对这个问题时,肯定可以迎刃而解,也会和谐许多。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独生子女,应想到同为独生子女的另一半,也有孝敬父母的同样心情。正因此如此,61.1%的已婚受访青年建议两家轮换着回,相对公平。特别是,只有夫妻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才能让这个春节更和谐、更温暖。

  换言之,过年回谁家,并非一道抢答题,而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比如,夫妻双方协商好,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又如,把双方父母聚在一起,过个真正的团圆年;再如,与其为回谁家过年争吵不休,不如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选择轮换型、赶场型,还是选择合伙型、单飞型,都要考虑双方具体情况,实在不能兼顾时,要多与父母解释和沟通;特别是,要做到:人不到,情要到,礼要到,祝福要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