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退租将房子打扫干净应成为“租客标配”

2017年10月1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近日家住杭州的吕大伯向记者爆料说:我们家隔壁租住着一对小夫妻,两人都是陕西人,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的杭州。昨天他们告诉我,马上要搬家了,离开前,他们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地板拖得干干净净,用清洁剂将马桶刷得非常干净。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10月17日《钱江晚报》)

  按说,租房客搬家走人就是了,可是这对夫妻退房前却请来家政人员,把地板拖得干干净净,用清洁剂将马桶刷得非常干净。而且临走前,小夫妻把住了一年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厨房,简直一尘不染,跟新的一样。他们还把地垫也洗了,晾在阳台上。沙发上也没有一点污渍……

  夫妻退房前做了这件小事,令人刮目相看,邻居说,“颠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为何这件小事,能受到热捧,而且使人“改变一个看法”?马克思说:“第一个印象永不灭”。从这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素质。虽然一对小夫妻花了100多元钱,但是他们将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完璧归赵”却给房东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之所以受到称赞,是因为这种现象不多,连家政人员也感到这种事很少见,正因为少见,所以很珍贵。

  据说,这对夫妻是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杭州的,可见他们是有文化有素质讲文明名的人。在这对小夫妻看来,我租房到期走人了,花点钱把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完璧归赵,理所应当,俗话说“生意从不成仁义在”。人不在租房居住也要留个好印象,不给别人说闲话。史载:东汉有个少年陈蕃,独居一室,屋内龌龊不堪,当他父亲的老朋友薛勤劝告他时,他慨然道:“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反驳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薛勤的话,中肯而深刻地道出了大事与小事,理想与实干的辩证关系,很有哲理性。

  “夫妻退房”之所以受到高度评价,甚至让人“改变了一个看法”,足以说明,“退房不退文明本色”,文明无处不在。他告诉我们,凡事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从一点一滴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和文明素养,从一点一滴中可以体显出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和涵养,从一点一滴中还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生活的模样。这对小夫妻是年轻人的楷模,他们的小举动反映出大问题,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