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打工租不起房”是廉价的悲情

2016年06月27日 07:5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把网吧当家的事曾经有过,但把网吧当成家,还带着10个月大的婴儿,而且一住就是半月你听说过吗?这种揪心的事就在郑州一个网吧内。6月24日下午3时,网吧内一个由三面玻璃围起来的小包厢居于正中,很是扎眼。比这个包厢更扎眼的是,包厢内狭窄的沙发上,一对年轻男女偎依着熟睡。旁边的小推车上一名仍在襁褓中的婴儿同样在睡。夫妻二人说:“打工的钱租不起房子。”(6月26日新华网)

  无疑,这则新闻在网友眼里,又是社会不公的罪证。通过新闻跟帖可以看出,很多人都在谩骂社会制度。有人说,出力流汗的人连房子都租不起。有人说,多可怜呀,劳动价值体现在哪里?说的头头是道,然而事情真如此惨烈吗?笔者不以为然,不是笔者没有同情心,而是说我们该如何抒发我们的同情心。

  这家网吧的负责人说:“他们带着孩子在这里住了半个月完全是夸张,小店刚开业一个多星期,他们在这里住了也就几天,因为他们是成年人,也不好意思驱赶。”那么,这两口子带着孩子真的是在打工吗?

  知情人说,白天的时候,这两口子带着孩子就在网吧里玩电脑,到了晚上偶尔出去透透气。如此看来,他们不是因为打工的工资不高租不起房子,而是压根就在游戏人生。我们需要有一个温情的社会,但是我们的同情不能如此廉价。有的时候自己的困境不是社会制度导致的,而是自己懒惰导致的。就像这对小夫妻一样,走出网吧,在一个城市里真的找不到赚钱的门路?

  很多人处于困境之中,不是没有事情可做,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不愿意踏踏实实地出力流汗,一心只想着“干最轻松的活赚更多的钱”。眼下是一个工人缺失的时代,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用工荒,一些企业为了招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怎奈还是满足不了用工需要。这种情况下,一对成年夫妻,有手有脚,有体力,真的就打工赚不到钱?只要愿意放下身段,别说是两口子都务工了,就是一个人务工的收入,哪怕只是做做钟点工,也不至于租不起房子。

  我不敢说务工能赚多少钱,但是只要愿意出力流汗,到工地上去搬砖头每天也能收入150元左右,还至于租不起房子?事实上是,这对夫妻白天在网吧里玩电脑,就连吃饭都是叫外卖。这样的人在多好的社会制度里能够实现衣食无忧?说到这里,笔者想说说一则新闻,这事情发生在四川,一位男子购买了眼镜、拐杖等物品冒充盲人乞讨。被发现的时候他说,我们当地不救助我,我只能行骗了。试问这样的人生观是正常的吗?如果身体健康,如果没有遭遇天灾人祸,却依然吃不上饭,租不起房,那自己一定是个懒汉。

  同情弱者,不是同情懒汉,不是同情“把饼套脖子上都懒得吃一口”的人。救助制度再健全也不是“姑息养懒”的面包。人生的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不是靠做梦做出来的。别放大“夫妻打工租不起房”的悲情,劳动未必能创造多少价值,但是依靠劳动还真不至于流落街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