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营销,即使炒作又何妨

2019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红网   史钟玉

  近日,重庆某酒厂联合宝贝回家寻子网,拿出11万余瓶定制小酒,将走失孩子的信息印在产品的外包装上。酒厂负责人肖独峰启动名为“瓶身寻亲 等你过年”的公益活动。此次活动推出的11万余瓶酒,将分批发布1000个失踪儿童的信息,活动到这款小酒全部售完为止。(1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消息一经曝出,即引起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认为酒厂的这种慈善行为完全是为了炒作,为了给自身带来利益。不知何时,只有牺牲自我去帮助别人才叫真慈善,一旦能从慈善这个行为中获得利益就成了虚假慈善而受到大家的攻击批评,然而慈善本身就是怀有善意地去提供帮助给需要的人。酒厂负责人回应称:他们只是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帮失踪儿童回家,这11万余瓶定制小酒的销售额,会全部捐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于其发起活动的本意,除了他自己,其他人都只能揣测,但不能否认的是这确实是慈善行为。

  慈善事业的定义是人们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行为和从事扶弱济贫的一种社会事业。慈善事业的活动对象、范围、标准和项目,由施善者确定。社会中有各种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不管是企业、有名人士,还是并无余财傍身的普通百姓,大家都为慈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但因为慈善事业的特殊性,参与慈善的人、企业往往会收获道德上的好处,但又因其各自所处身份地位不同,而得到不同的评价。就其做慈善的本心,除了他们自己,没有人能一口咬定是炒作还是出于爱心,但他们的慈善行为都是值得肯定的,不能双标。

  以往也出现过许多类似事件,如ALS冰桶挑战、陈光标高调做善事,明星慈善晚会在内,一些人觉得作秀炒作十分恶心而大加批判,但是不管他们是否出于好意,或是在慈善中收获利益,只要他们坚持做下去了,让别人真的得到了帮助,那么比一些只会嘴上说说而实际什么都没做的人强多了。

  这次慈善批判的症结其实在于中国慈善氛围,“贩卖悲情”成为主流大环境,似乎只有“舍己为人”才能得到大家尊重,而有钱人的捐款成为了“他们应该做的”。在一些人看来慈善是不能与营销放在一起的,伴有营销的慈善就是“虚假慈善”。进入“流量”时代,任何事物都在争夺人们的眼球,那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慈善、参与慈善,为何不能进行营销呢?这些年来,不管是购买矿泉水公益还是网上蚂蚁森林种树公益,其确实将大众带进一个“人人公益”的新时代。

  与其贩卖悲情,不如创造快乐,用创意带动公众参与,让慈善深入人心,成为习惯。有意义的营销活动,即使是炒作,也无法掩盖其背后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