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慈善募捐且看年轻人的担当

2017年10月16日 12:08   来源:红网   梅子缙

  媒体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网络募捐成为公益慈善新模式,80后90后成网络募捐主体。(10月14日 新华网)

  很容易想到,当下的80后、90后是网络的主力军,他们正处于发展的向上势头,而且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强,对网络募捐这一新生事物,自然是极度包容。在年轻人热火朝天的参与中,“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扶贫济困”正成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和文明风尚,这其中彰显了当下年轻人的时代担当。

  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从古至今,公益便一直存在,从古时候有钱人在灾荒时节搭建的粥篷,到我们给“希望工程”捐款捐物,再到当下琳琅满目的网络募捐。曾经,很多慈善事业倡导者认为中国的现代公益事业起步太晚,公民缺乏慈善思维。没想到,如今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已经将做公益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都市人周末做义工,小孩子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当这一切已经如此真实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时,我们才发现,其实公益如此简单,就在我们身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据不完全统计,《慈善法》施行一年来,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超过了10亿人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捐赠主体由80后、90后构成,捐赠额度多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呈现大众化、年轻化、小额化趋势。平均两元钱的一次捐赠,看似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汇聚起中国年轻人的捐赠热情,便形成了强大的慈善力量。20亿元,都用于社会弱势群体,必将能够掀起一阵波澜,可以让众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得到补贴,可以让很多贫困孩子学习不再“负重前行”,可以让很多重症人群得到医疗护理。

  网络慈善募捐让捐助者与受助者“精准对焦”,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让弱势群体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帮助,通过网络平台展示,让更多的年轻一代参与到网络募捐这一公益事业中来。而今年9月4日,民政部举办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仪式,自此,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都将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有了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助力,网络募捐变得更为公开透明,更具社会公信力,更能够激发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

  随着网络募捐的规范开展,全新的慈善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我们且看年轻人的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