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新潮流见证时代蝶变

2019年01月17日 14:07   来源:华声在线   王凯磊

  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因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太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到大城市“团圆”成新春节时尚。(1月16日 新华网)

  “反向春运”应该算是新鲜出炉的热词,相比“曲线回家”、变更到站的回乡方式,“反向春运”是因返乡车票的“一票难求”,叠加机票正反向票价之间的数倍差距,更多的民众在春节期间不再执念着回乡探亲,而是直接将家乡的父母子女接到大城市来团圆相聚。

  春运被称为“中国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一到春运回乡之际,归乡的“候鸟”群就会铺画出一副美妙的画卷,即自东向西、自南向北的人流迁移。春节前后一月有余,许多大城市就成了一个个空寂的盒子,曾经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道寂寥无人,而相对落后的乡村则变得炮竹声声。

  单向的人流迁移是“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自东向西客流量过于饱和与自西向东人流稀少的不对等加大了春运的难度。人口流动频繁、经济市场多变的当下,阖家团聚面临着许多压力挑战。但不管社会如何变迁,趋向于家庭团圆的希冀却从来不曾褪色。今年“返乡春运”的出现,无疑将大幅度减缓春运进行的难度,一方面为热门车次安上了“减压阀”,另一方面也不至让冷门车次的运能运量过于浪费。

  “反向春运”的爆热,归根结底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思想烙印,但简单的一句话却充斥了太多感性的因素。面对“一票难求”,“理性春节”可能是今年春运言外之意,转变团圆的固有概念去城市见识不一样的诗与远方,让父母子女去著名景点领略不一样的文化,也正是新时代下一种颠覆性思维的诞生。

  从“单向春运”转变为“双向并行”,折射着城市之间时空距离的不断缩短。在铁路线路乃至整个交通网络的不断编织下,不仅出行速度成了“轻舟已过万重山”,旅途质量更是从“将就”出行蜕变为了“讲究”出行。因此,更多在外打拼的人愿意让父母子女手持车票远赴他乡,来一同重温久违的亲情。

  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你在这头,我在那头。“反向春运”在某种程度上融解了这份浓浓的乡愁,防止了“一票难求”与团圆相聚不对等产生的情感溃散,更让自己或是亲人可以不远万里来赶一场雪、看一处花、听一支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