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为什么能火?

2019年01月11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西早

  北京的王先生最近买了几斤海鲜,和以往到超市购买不同,这次他是和邻居一起在微信群里团购的。这种方式不仅物美价廉,邻里关系也提升了不少。这是近年来在中国一些地方火起来的一种零售方式——社交新零售。即借助微信、微博、QQ、直播、短视频等社交工具,以社区拼团为模式的一种新型零售业态。

  社区拼团为什么能火?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团长”多数是同一个小区的邻居,人们通常会对建立在邻里关系上的商品的质量更信任。二是社区拼团的商品多是生鲜和日用必需品,可以通过预售的方式降低生鲜产品因销售情况的不确定带来的损耗。三是送货不是通过快递,而是通过小区集中送货、分头领取的模式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价格比较实惠。

  但是,也要看到,社区拼团是基于邻里间的信任关系而红火起来的,“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里关系,使得推荐人必须对自己推荐的商品负责,而社区群里的口碑传播的品牌效应,对于“团长”和商品质量的要求也就更高。一旦质量不过关,可能就会彻底失去消费者。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新零售模式,借助社交来发展的商业模式,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社区团购能走多远火多久,完全取决于它能够多大程度上找准人们的需求点,是否能够持续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