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国产抗癌新药研发提速

2019年01月09日 06:5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肿瘤1类创新药——达伯舒,日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为部分霍奇金淋巴瘤等肿瘤患者提供了免疫治疗新模式。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血液病学》2019年第一期刊登了“达伯舒”的临床研究结果。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牵头开展的临床研究显示,采用达伯舒免疫治疗复发难治霍奇金淋巴瘤的缓解率高达80.4%,其疗效和安全性与同类进口药物相当,而价格将明显低于同类进口药。

  据统计,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380.4万例,平均360人就有一个癌症新发患者,癌症成为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重要原因。而对大多数患者来说,抗癌药品的价格决定了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小。为减轻癌症患者的负担,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近年来,随着医学科研的突破和国家管理部门对于新药的优先审批,像达伯舒这样的国产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不断出现,国产抗癌新药研发提速,不仅打破进口抗癌药品的垄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研水平的巨大进步,也给广大患者带来了新的选择和希望。

  我们希望这样代表中国自主研发水平的新药越来越多,也期待更多的抗癌新药能够尽快纳入医保,从根本上解决抗癌药物价格高昂的问题,给癌症患者家庭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