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负增长”呼唤树立现代“人口幸福观”

2019年01月04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根据联合国中方案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缩减到1996年的规模。如果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出现。该绿皮书名为《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1月3日《南方都市报》)

  绿皮书称,“长期的人口衰退,尤其是伴随着不断加剧的老龄化,势必会带来非常不利的社会经济后果。中国的人口负增长已经势不可当,从现在开始亟须开展研究和进行政策储备。”那么,需要怎样的政策储备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幸福观会发生转变,传统的传种接代,多子多福的思想逐渐发生转变,特别是育人成本的提高,更加促进了这种转变,现代人更注重自身的享受,自身的幸福,这无疑对人口负增长推波助澜。因此,要防范人口负增长,迫切需要更新人们的“人口幸福观”,树立现代“人口幸福观”。

  因此,这里的政策储备主要是在如何在树立现代“人口幸福观”上进行教育、规范、引导。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育人成本要实现负增长。物质决定意识,育人成本的不断暴涨,是现代人很头疼的事,也是阻碍现代人生育孩子的一个绊脚石。因此,我们必须关注育人成本的增长现实,制定相关的政策,控制育人成本的增长,可以通过市场调控,政府补贴等方式进行。其次,要帮助公民树立生育是公民责任担当的意识,这是对国家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生育孩子不是夫妇双方的事,而是国家的事,让公民树立起生育孩子是公民基本责任的意识;第三,要建立优生优育国家宏观政策,帮助公民优生优育,让生育孩子成为公民的幸福平台。

  预测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出现,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现在人们淡化生育的意识正在悄然增加,而且悄悄泛滥,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对于生育人口的认识不不能从多子多福走向只图自己幸福,这两个极端都不能要,树立崭新的现代人口幸福观,把生育人口当做公民幸福、国家担当迫在眉睫。我们的政策储备,文化宣传,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功夫。

  “人口负增长”呼唤树立现代“人口幸福观”,树立现代人口幸福观,为国家人口事业做贡献应该成为现代公民素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