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靠什么吸引人才

2018年08月01日 06:48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人才流动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去年以来,国内很多城市掀起“人才争夺战”,有的地方甚至成立专门机构揽才。连一向高冷的北京、上海也坐不住了,加入到城市抢人大战。

  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葛优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广义地说,人才,超越了资本和土地,是第一资源,“贵金属”。

  前些年有过“逃离北上广”的大潮,但目前,从数据统计来看,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依然是中国人口净流入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依然很强。

  城市到底靠什么吸引人才?人才流向的真正原因何在?

  不看人情看能力

  人才要发展,看人情还是看能力,这是影响城市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是一个典型的陌生人社会,一个小公司的成员可能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识。

  一般来说,这样的地方,相比人情和关系,个人能力才是“硬通货”。一个人即便没什么背景和关系,在大城市,也完全可以凭借自身能力,脱颖而出。

  而中小城市,相对来说,还是一个人情社会。几千年农业社会中形成的“熟人逻辑”,在中小城市里保留更多,也比较强大。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各种关系关联盘根错节。

  在人情社会中,一个人的工作和发展,人情因素往往重过能力。找份好工作,可以通过亲朋六眷“找关系”“开后门”;职业发展上,能力强的人可能输给“有关系”的人。

  看人情不看能力,既有制度原因,也有文化原因,还有社会风气原因。不论什么原因,这样的地方很难吸引人才,反而可能流失人才。

  一座有抱负、有追求的城市,要让人近悦远来,人才辈出,就要坚决打破人情网、杜绝关系户、堵住开后门,兴革除弊,塑造良好风尚和社会价值观,让人凭能力说话,靠才华出彩,靠奋斗成功。

  经济产业搞上去

  人才有舞台

  人往高处走,良禽择木而栖,这是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人才到城市,不是来观光,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成就一番事业。优厚物质待遇,效用只在一时,并非长久之计。真正的人才,在乎的绝不只是钱多钱少,而是有没有发展的空间、成长的平台。

  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和发展前景,决定了它的空间有多大、机会有多少,也就决定了能不能吸引到人才、吸引到什么层次的人才,能不能留住、用好人才。

  因此,城市要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关键是要把经济搞上去,把产业搞强,把干事环境搞优。不然,人才分分钟用脚投票。

  大城市的经济更发达,市场主体更多、更有活力,因而能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平台、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相比其他城市更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今天的国际大都市,深圳的人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30年时间人口增加了约27倍。上海浦东从一片滩涂,发展成今天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早就成了过去时。

  放眼世界,同样如此,经济越发达的城市,就能集中越多人口。即便是发达国家,人口也没有停止向东京、伦敦、纽约等城市集中。比如东京,日本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但东京的人口还在不断增长。

  人才与城市也相互吸引。人才奔向大城市,奔向著名城市,奔向风口城市,奔向有前景有未来的城市,不独是中国现象,还是一个世界现象、世纪现象、人类现象。

  城市要吸引人才,环境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至关重要,这两个实力都上去了,一座城市就能“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