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正在办理”的“不作为”

2018年12月27日 07:15   来源:红网   王度阡

  前不久,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例。经查,2007年8月,湘东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发放林地确权登记证时,将该区排上镇东村村民陈学治三兄弟的名字误登。2016年5月,陈学治发现错误后,多次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更正,两年跑了41趟,结果仍然是“正在办理”。

  “正在办理”本应是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办事的一种状态,“正在办理”不久之后应该是“办理完结”。然而,很多群众的事情却一直处于“正在办理”、长期处于“正在办理”的状态下,“办理完结”的通知是久等不来。是不是群众的事情比较麻烦,“正在办理”的时间需要很长?是不是干部办事仔细认真,对群众的事情负责,故而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事情之所以一直处于“正在办理”中,是由于少数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直接甩在一边不管不问,而“正在办理”不过是应付群众、敷衍群众的一个“口头禅”。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然而,个别干部人民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对人民群众交代的事情不上心、不负责,甚至是不理会、不待见。有的干部表面上对群众客客气气,群众一走也就把群众的事情丢在一边、忘到九霄云外了;有的干部上班在岗看起来是“努力工作”,实际上是在忙乎自己的私事,对人民群众的事情完全没有在意;甚至还有的干部是“出工不出力”,说一千、道一万,就是没有为人民群众办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如此一些不把群众的事情当回事的干部,是对自己岗位职责的亵渎,更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不负责任。

  人民群众的事情长期处于“正在办理”的状态、始终难以“办理完结”,其本质还是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该中心接到问题反映后,中心主任对此既没有及时答复也没有想办法解决,造成群众办事来回跑。这个事件反映的不是办事制度的缺陷,而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在人民群众的事情面前不作为、慢作为,就是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就是变相破坏了干群关系、伤害了党和人民的感情。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不仅是视人民的利益为“草芥”,更是阻碍了党的事业发展。

  不作为、慢作为的毛病必须要彻底根治,党的事业不允许干部“不作为”,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干部“慢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在一线服务窗口的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始终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在人民群众的交代的事情上要冲在前、跑得快,唯有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最根本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中结出硕果、立下功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