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外的“亦官亦商”不可取

2018年10月08日 16:16   来源:千龙网   吴小宝

  “陈树隆、周春雨等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在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解读时提到的这个细节,引发舆论关注。那么,党员干部能不能在八小时之外搞点“副业”、挣点外快?道理和法理上都不行!

  众所周知,上班时间被称为八小时内,而这个时间就要受到工作单位的各种约束,也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约,而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在这个时间认真地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的“勤务兵”,不过,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约束只在八小时内吗?

  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八小时内是自己的上班时间,自己自然需要遵守上班的规章制度,但是下班了,是自己的自由时间,这个时间就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了,所以才有了一些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干“副业”的情况出现。

  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发财就不能想着当官,在为官和从商之间只能二选其一,不能鱼和熊掌兼得,自然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搞“副业”也是违纪违规的行为。

  党员干部与普通的职工有所不同,他们身份的特殊性,很容易被围猎,而“副业”无疑是给这种围猎提供了一个“借口”,也容易让党员干部在“副业”的利益中挥霍权力,让权力成为为自己谋私的工具。

  所以,八小时外的“亦官亦商”不可取,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只重视八小时内的防腐,在八小时外的防腐拒变更严峻,容易放松警惕,容易被生活所蒙蔽,更容易让党员干部走上歪路,对八小时外更要提高警惕,才能够歇了搞“副业”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