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不分嫡庶,“宫斗”无伤大雅

2018年12月14日 11:03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了6款故宫国宝色口红,令人眼前一亮;隔了一天,“故宫淘宝”也一口气推出了集眼影、腮红、口红、高光于一体的“仙鹤系列”与“螺钿系列”彩妆……故宫红墙之内似乎唱起了一场热闹的对台戏。吃瓜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自动脑补一场嫡庶之争的“宫斗大戏”,把“故宫淘宝”比作庶出的长子,把“故宫文创”比作嫡出的次子,巴不得他们为嫡庶长幼争个天昏地暗。

  故宫文创之所以能有这样的一场“宫斗”,也是因为其中牵涉的利益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毕竟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十几亿元。博物馆做文创衍生产品,用收益反哺博物馆运营,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常规模式,而在中国却起步比较晚,故宫则是其中独领风骚的佼佼者。近年来“故宫淘宝”的一系列衍生产品的开发,让那些沉默的文物焕发了新生命,让画纸上严肃的皇帝嫔妃也都有了或萌或软的新形象,形成热点话题之后,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了影响力,带动了文创衍生产品的销售。

  如今这场“宫斗大戏”的结果可以说是双赢。以往人们更熟悉的是喜欢撒娇卖萌的“故宫淘宝”,如今了解到其实故宫有三个部门在进行文创衍生品开发,除了由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主管的“故宫淘宝”,还有故宫经营管理处主管的“故宫文创馆”和故宫出版社主管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更直观的效果则是此次参与“宫斗”的两家的口红都卖光了。这真的是一场“宫斗”吗?还是一次高阶的推广营销?

  其实,嫡庶之争并不重要,“宫斗”也无伤大雅,文创产业拼的毕竟不是谁的血统更纯正,最重要的还是创意。从“故宫淘宝”这几年的运营经验来看,他们依仗背后强大的故宫文化历史资源,同时能够打开思路,让文物和当下社会语境产生对话,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把原本不起眼的文创衍生品做成了大生意,也才有了今天这场“宫斗戏”。相信有了这种唱对台戏的格局之后,为了更好地维护“江山稳固”,三家都会各出奇招,在他们的竞争中也会催生越来越多的好产品。更何况以故宫的深厚底蕴,一砖一瓦,一桌一椅,一花一树,一个纹样,一抹宫墙红,都有文章可做,滋养三家文创其实绰绰有余。

  故宫的这场“宫斗戏”不仅仅是一场热闹,对于许多还裹足不前的博物馆还是一堂课。故宫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博物馆文创衍生品这个蓝海的体量,可能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力,该如何更好地激发创意、调动创作活力,可以从故宫这个国内博物馆老大身上学习,而不仅仅是像现在卖个冰箱贴、胶带就完事儿。要是有更多的博物馆关注和投入文创,相互也能“宫斗”起来,也许还是一件好事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