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则不达 扶贫需要较真精神

2018年12月12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地某村的村主任杜正国,帮贫困群众新修了一间房屋,却被危改办发现,房子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杜正国因此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出现这么多问题,是因为从选址到完工,建起这座房子只花了8天。

  老话讲,欲速则不达

  “房子建在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每一个不合理的因素被简单拼凑起来,就成了一个彻底的丑闻。

  老话讲,欲速则不达。服务群众的任何工作急拖不得,但也绝对急不得,只有在规矩许可范围内,一步步走实程序,才是对群众最好的交待。扶贫领域更是如此,为了赶进度、催工期,只能让贫困群众增加身陷水深火热之中。【详细

  扶贫绝无速成法

  一旦基层干部责任感缺失,大搞“形式主义”, 将“加速”扶贫歪曲为“速成”扶贫,“精准”扶贫异化为“作秀”扶贫,扶贫的意义就会悄然变质。此外,极少数当地政府也应在扶贫工作中摒弃只沉迷统计数字和营造面子工程的“唯数据论”,这样将扶贫房“一建了之”,将真实数据“一改了之”的敷衍做法,最终只会使扶贫工作“不了了之”,徒为形式主义增添丑陋的注脚。

  脱贫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攻坚战,打赢这场战役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在此基础上再谈加快推进扶贫工作才有意义。【详细

  需要较真精神

  真扶贫,就要让所有举措和资金切实起到作用。这需要帮扶干部主动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贫困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结合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实施帮扶措施。

  扶贫要“真”,检查考核更不能成摆设。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检查考核,是倒逼各地抓好落实的重要手段。检查不严格,对问题不较真,等于鼓励敷衍了事、弄虚作假。

  真扶贫,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才能让“扶”走入实践,走到百姓“身旁”。【详细

  微言大义:

  @过客老顾:好一个形式主义!

  @胡阿优优优:哎,自己骗自己。

  @壶客:真的关注一下。我二叔是扶贫对象,据说10天就盖好房子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为了应付检查,8天建成“速成房”不是真扶贫;为了政绩好看,将真实数据“一改了之”也不是真扶贫。扶贫,需要沉下去,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帮助困难群众走上致富之路。现在,脱贫攻坚已到冲刺期,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