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上线正中民意“靶心”

2018年12月05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王成成

  还有整整两个月,春节就要到了,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病。如今有了好消息!日前,据《新京报》报道,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12月4日新京报)

  随着互联网的融入发展,12306网站于2010年1月30日(2010年春运首日)开通并进行了试运行。然而,在系统上线之初,12306迎来的不是掌声,而是铺天盖地的吐槽声。高额的花销、极不稳定的系统、“乡土气息”的网页界面……而今,8年砥砺奋进,几次技术的更迭,12306网站在系统可扩展性、提高购票效率等多方面都做了改进,实现了完美蜕变,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高度认可。

  其实,近些年铁路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始终在以一种小步快跑的方式呈现。刷脸进站、车厢wifi、互联网订餐、积分兑票、自主选座、微信购票……而今,“候补购票”功能即将在春运期间上线。这次人性化的购票小变化,意味着我们不用再为一张小小的车票而大大耗费时间和精力,春运期间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需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情况将自动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

  服务一小步,方便一大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惠民便民小细节、优化服务质量成为了铁路当下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次次创新改革中,我们也能感受到铁路服务正在不断向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常态模式转变。如今,2019年的春运还未开始,随处可见的科技元素便让“智慧春运”的名头落在了实处,而我们的春运之路也将因为科技元素的加入而倍加顺畅便捷。

  曾几何时,多少人,因为一张车票,无奈停留在陌路他乡。而今,铁路部门不断化槽点为服务“发力点”,让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让我们“走得了”,还让我们“走得好”。尽管12306系统还有缺陷,但是应该获得掌声。期待,铁路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走心”服务来温暖我们的千里出行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