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紧盯“主体责任”

2018年11月27日 07:36   来源:红网   梅子缙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11月26日人民网)

  校外培训机构伴随素质教育应运而生。当前,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办得如火如荼,就在于契合社会发展,契合公众实际需求。我们无法否认,新生一代的“90后”“00后”,甚至是小小的“10后”们, 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素质强于他们的父辈后,而这种状况的出现得益于校外培训机构的积极参与。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校外培训机构的“鱼龙混杂”也成了市场之痛。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时,要紧盯“主体责任”。

  教育部门要起到牵头抓总的作用。可以说,正是有了市场监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参与,才能够让校外培训机构能够得到有效治理。但是,也应该避免“九龙治水”乱象,出现谁都在管,谁都管不好的情况。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教育部门应该有主责、主体和主位意识,动态跟踪,用好信息登记平台,实时更新培训机构台账;组织中小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名学生的报班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唯有如此,才能够让校外培训机构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实际上,校外培训机构最大的问题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而这种行为又会逐步延伸到每个家庭,增强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感,从而影响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影响社会稳定。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过程中,不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市场监管部门,抑或是应急管理部门,都应该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的公开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避免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违规违法行为而不自知。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紧盯“主体责任”,只有各部门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够形成合力,将违规违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剔除出市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让更多的优质校外培训机构助力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