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联网查询倒逼“地下培训机构”升级

2018年11月22日 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据教育部网站21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望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平台实现联网查询。11月19日,教育部在京举行了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省级用户应用培训,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平台操作员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提前教学、强化应试、长周期预收学费等乱象丛生,不仅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还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家庭经济负担加重等后果,让孩子苦不堪言,家长虽然不满却也无奈。

  对此,有关部门也动作频频,三令五申为学生减负。比如,今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重拳整治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6类突出问题;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明确设置标准、依法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各地应声而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大整顿,取得一定成效。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11月15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现已完成整改163203所,完成整改率近60%。

  在大清理之下,虽然很多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停业,但难保这些机构不会换个“马甲”重出江湖。对民众而言,如何一眼轻松辨别正规校外培训机构有着不小难度。而教育部开发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其实就是应民众需求而生。该平台上线后,不仅可以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学科类培训班等信息,还可以受理群众投诉,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可以说是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又一“利器”。

  当然,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强大功能的充分发挥,有赖各地逐级开展平台应用培训,用好平台,通过系统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审批、学科类培训备案、社会监督等工作,并确保各项信息及时更新。各地审批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一旦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联网查询,就相当于将校外培训机构晾晒在阳光下,接受公众选择和监管。如果家长想把孩子送到某家校外培训机构去,但又不知对方是否正规,那么上该平台一查便知,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陷入一些“黑机构”的陷阱。这对于证照不全、资质不足,未经审批和联网的“地下培训机构”,也是一种无形的倒逼。在家长的用脚投票和公众的举报监督之下,违规地下培训机构,要么通过正常程序实现自我升格,要么只能关门大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