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罚单”应成为大学管理常态

2018年11月23日 15:02   来源:燕赵晚报   钱夙伟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所得学分未达到学业要求的32名学生,作学籍预警处理。其中,30名学生被“降级”,即编入下一年级重新就读;2名学生作退学处理。这是该校近年来针对在校生学业问题开出的最大“罚单”,也是湖北省独立学院首次如此大规模对学生做出的严肃处理。(11月22日《楚天都市报》)

  中国高校给人的一个主要印象就是“严进宽出”,甚至不少学生也认为,只要成功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在大学里随便混混就能顺利毕业。“考不及格不要紧,毕业时一起考,学校肯定会让过”成了届届相传的“宝贵经验”,“清考”也成了部分高校学生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获得毕业证的“法宝”。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加深了人们对高校“严进宽出”的印象,也产生了严重的不良示范效应,导致更多学生学风浮躁、不肯用功学习,进而严重阻碍部分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此次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开重磅“罚单”,30名学生降级、2人被退学,可谓一记重拳,也是对受处理学生的一次深刻警醒,更为当下部分高校学风不正、管理不严提供了镜鉴。

  几年前,斯坦福大学教授、经济学家罗思高的一项研究认为,中国学生在进入大学时具备的部分批判思维技巧是全世界同龄人中最强的,但两年后,他们却失去了这个优势。罗思高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人都能毕业”的“严进宽出”,让孩子们失去了学习的动力。诚然,大学不是中学,需要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但这并不等于可以对学生放任自流。无论大学还是中学,学习都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学好”都应是学生的首要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来自于自律,也来自于他律——严格的管理无疑就是帮助学生增强自律意识、激发学习动力的重要手段。

  “只有打碎一批次品,才能打造系列精品。”希望重磅“罚单”这记重拳能够“打”醒那些得过且过的大学生,也能唤醒那些在学业管理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高校。更希望能引来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改进,让“学业罚单”成为大学管理常态,从而终结“快乐的大学”,用科学的淘汰机制为高校教育提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