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聪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2018年11月22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市场需求不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状况难以缓解、转型升级压力巨大、产权保护尚不完善,等等。

  破解民营经济当前遇到的困难,就必须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一是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细化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各地需加快落实的步伐,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二是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需保证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减少并逐步取消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的附加条件,清理各种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做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难题,大力降低企业综合营商成本,切实保护营商主体的合法财产权益和投资利益。

  三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保障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畅通。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真正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同时,以透明的法治环境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才能,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实惠、在事业上有成就,充分激发他们创业创新创富的活力,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作者: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庄聪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