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

2018年07月16日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张军扩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相关政策体制的调整、改革和完善,也涉及消费理念、社会文化等深层次的更新与转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但其中比较关键的主体和要素,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是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一项关键举措。可以说,企业家精神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高度一致、高度相通的。

  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需要政府制定合适的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需要科技人员进行创新,需要良好的金融体制和资本市场提供资金支持,需要具有较强购买力和理性消费理念的消费者,等等,但所有这些因素要能够发挥作用、成为现实的生产力,都需要通过企业家这个环节进行整合。企业家寻求商机和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根据现实供求条件和政策环境进行资源整合和价值创造的过程。进一步看,企业家进行创新和资源整合,并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现实,它不仅能够在现有的资源、政策和体制环境下进行创业,同时还会通过其创新创业行为影响和引导各类要素升级和改进,从而对整个经济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作为一种人力资源,企业家才能和企业家精神存在于社会人群当中,存在于市场经济的各个角落。当环境和条件不具备时,它就无用武之地,只能是一种潜在的资源;只有当环境条件适宜时,它才能被激发出来,才能变成现实的资源。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和成长,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根本的一点就是我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家有了用武之地。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企业家才能和企业家精神,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制度和环境的产物。不难想象,如果产权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就不可能有长远的恒心与坚守;如果靠批条子拉关系争取优惠政策就能够轻易获利或获得竞争优势,谁还会愿意踏踏实实地苦干;如果靠投机炒作玩虚的来钱那么快,谁还会愿意踏踏实实搞实体经济。当然,这样说并不是否认企业家精神的优秀内涵,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也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定力和坚守,优秀的企业家之所以被尊重,正因其“创新者”与“实干家”的角色。但从体制和政策来讲,我们应当努力创造正向激励的环境,让那些真正按照企业家精神办事的人能够赚钱、能够获利。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通过创造适宜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展和成效。从大的方面讲,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有利于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但是从进一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标准来看,我国在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政策进一步改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第一,要着力保护产权。第二,要充分尊重和保障企业家的经营自主权。第三,要着力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第四,要着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第五,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