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勇:民营经济将迎来大发展的重要机遇

2018年11月19日 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打气,让支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从今年9月,习近平考察东北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到金秋十月广东之行,再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密集释放出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并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和具体政策措施。毫无疑问,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进一步增强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

  充分认识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民营经济继续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见证者、贡献者,对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同样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以经营机制灵活见长,对内可以为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新活力,对外能够成为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桥梁。从一定意义上讲,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改革开放再出发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发挥改革开放再出发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扮演“生力军”角色。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善抓商机、快速决策、经营灵活等特点,使民营经济往往能够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独领风骚。尤其是,当创新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时,贡献70%以上技术创新的民营经济,无疑是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力量,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需要民营经济发挥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尤其是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特征,可以这样说,民营经济稳,整个经济运行才能稳,才能实现稳中求进。

  高度重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内外部因素交织、主客观原因叠加形成共振效应的结果,导致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形势严峻。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异常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尤其是外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多。尽管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外部增多的不确定性,加上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扭转,导致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

  改革开放40年来,尽管民营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但总体而言,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弱一些。因此,受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的影响,民营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拖累,那些以出口为主的民营企业或那些为出口企业配套或处在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尤其如此。可见,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宏观经济形势是密不可分的。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较大调整压力。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同其他所有制经济成分一样,民营经济也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果说过去人口红利与廉价的土地、原材料等低成本因素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机遇,那么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重任,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发展的竞争力水平。当然,这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自然会给民营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压力,这既需要民营企业逐步适应,也需要对接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调整步伐。 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效果不彰显。民营经济发展最需要的是公平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有些部门和地方在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同时,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等,造成一些政策本身未能产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应有效果。

  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在经营中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不合法的问题,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

  民营经济发展的明天会更美好

  长远地看,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是暂时的,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辩证地看,这些困难和问题也意味着民营经济将迎来进一步大发展的重要机遇。

  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因此,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我们拥有13亿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供应链体系和丰富的人口、土地等要素资源,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我们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总之,我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加大政策举措落实力度,民营经济发展将迎来更好的营商环境。在近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提出了要抓好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具体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可以认为,在民营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上,落实好这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连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具体配套措施,将如同及时雨一样,有望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民营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同时,民营经济也需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也需要苦练内功,心无旁骛谋发展,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相信,在中央一系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政策措施支持下,在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一心一意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做优企业的情形下,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