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创投概念炒过火

2018年11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段时间,A股创业投资概念股票持续大涨,个股频频掀起涨停潮。11月16日收盘,创投概念继续高歌猛进,万得创投指数大涨7.20%。数据显示,从11月5日至16日收盘,万得创投指数已累计上涨60.85%。

  创投概念如此火爆,离不开政策鼓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就是创投概念最大的利好。设立科创板,一方面将有助于解决创投行业退出渠道不畅问题,另一方面也将改善目前行业募资难现状,让更多看好新经济的投资者参与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有资金能进,有渠道能退,创投机构自然受益。

  此外,无论是“正积极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争取2019年上半年见到成效”,还是“希望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未来上市储备资源”等,近期一系列涉及科创板的监管表态,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这一利好的释放。

  创投概念火爆,是政策因素使然,带来了不少积极意义。去年以来,创投行业尤其是中小创投机构,在强监管、去杠杆等形势下,面临募资难困境。创投概念火爆,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激活了一二级资本市场,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有利于提升创投机构的融资能力。同时,创投概念火爆也将引导更多资本流入,进而丰富创投主体和模式,促使更多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创业投资,更好支持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

  不过,创投概念可以火爆,但别炒过火。

  实际上,目前真正的创投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少数本身就是创投公司或者控股创投公司外,大多为持有创投公司部分股权或者就是一个产业科技园公司。后两类公司业绩如何,还要看其本身主业,仅仅看重那点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的创投概念,无异于缘木求鱼。

  就算是优质的创投公司,其高收益的背后也离不开高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企业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作为评价标准,但创投企业则是管理基金规模越大,越能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其投资收益也往往不稳定。因此,对二者要采用不同的标准衡量。

  此外,创投概念的利好很大部分来自于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预期。但是,试点注册制后不一定马上会有很多公司挂牌上市,且注册制也将对创投机构的发掘和培养项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否则投资者也会“用脚投票”。对于那些业务不精却幻想着上市“捞一笔”的创投机构来说,不仅没有利好,甚至将被加速淘汰出局。

  对于那些想搭创投概念便车,借参股创投搞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和个人都需要高度警惕,因为其不仅容易积累风险,影响二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容易挤占投向真正创投机构的资金。当创投概念被炒成一地鸡毛后,除了投资者,受伤最大的将是创投行业。(作者:孟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