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亚投行开业致辞释放哪些利好?

2016年01月18日 13:31   来源:南方网   焦一帆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行开业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亚投行作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多边金融开发机构,不仅将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将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动能。(1月16日中国日报网)

  从最初的倡议到最终的落实,历时27个月、800多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张。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上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虽然亚投行是新兴的多边开发机构,但作为立足于长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它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是深远的,不仅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股暖流,也将给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复苏注入新鲜活力。

  亚投行登台亮相是对中国国际地位的利好。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增量也超过去年,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新时期,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不会变,发展潜力也依然巨大。亚投行将为中国“一带一路”铺路架桥,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互流互通。与此同时,也会扩宽对外投资渠道,增加更多就业的机会。随着亚投行作用日益明显,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中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亚投行起步运行是对亚洲未来发展的利好。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1/3左右,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不过,不少亚洲国家由于资金问题,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建设制约了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成为经济腾飞的掣肘。亚投行的成立,不仅能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项资金,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促进区域内全方位互联互通建设,让区域的经济河流之水活起来,源源不断地向前流淌。

  亚投行扬帆起航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利好。亚投行的筹建,不仅是亚洲国家的一件大事,还是全球国家的一件大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发力的复杂形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势而为、应时而生。亚投行着眼弥补发展中国家增长短板,提供翘首企盼的公共产品,有利于各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打破各经济体之间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屏障,带动投资增长,促进贸易以至全球经济血脉更加畅通。另外,亚投行还将弥补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的缺口,有利提升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完善世界经济与金融治理体系,促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地球是个世界村,世界是个大家庭,各国各成员不能缺少互融互通、互帮互助。推动亚投行发展,将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不仅有利于中国繁荣发展,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我们相信,只要各国秉承团结协作、坦诚相待的态度,就一定能够在战胜发展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携手共进中开创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