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即将退市 强化股市监管是真正利好

2016年07月14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12日是*欣泰(原名“欣泰电气”,股票代码300372)复牌的日子。其即将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特殊身份,引起市场关注。

  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虽然*欣泰在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中都毫无悬念迅即跌停,但每天都有4000万元左右成交额,累计换手率近7%。

  根据交易所的安排,欣泰电气将在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后摘牌,彻底终止上市。由于不能借壳、不能重新上市,以及由于公司生产困难,退市后无法实施股份回购甚至面临破产,*欣泰的投资价值几乎为零。从这个角度看,这两天近8000万的“抄底”资金也许会血本无归。有关部门已经屡次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该股票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巨量成交的背后,不排除有机构故意对倒以吸引散户接盘的因素,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中小投资者大胆“博傻”的因素。

  可以肯定,加强监管,对于市场来说是真正的利好。只有在健康规范的市场中,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护。在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的同时,投资者也需要用更加理性的投资观念、更加科学的投资方式参与其中。

  首先,要培养风险意识。在市场中,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股票投资本身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为。所谓“一赚二平七亏“,虽其中所说的盈亏比例有待商榷,但足以形象地揭示股市的残酷。侥幸的成功并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基于充分风险考量下的投资行为,才是成熟、理性的。

  其次,不要有赌博心态。股市本应该是企业融资扩大生产、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果实的地方,但有一些投资者抱着“人生难得几回搏”的心态进入股市,以期快速实现财务自由。退市股、重组股虽然符合“时间短、收益高”的幻想,可往往赔多赚少。

  最后,要努力提升基本功。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上市公司不再是只进不出。过去,投资者被套牢后,索性当股东,等若干年后回本解套,甚至小赚一笔。而现在,这种情形会越来越少,如果不能在股市中不断提升,练就一身基本功,可能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