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奎:绿色发展这笔账该怎么算?

2018年11月14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全球主场活动落户英国利物浦,中国主场活动选定江苏省徐州市。徐州这样一个地级市能够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并成为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举办地,示范性更强、可借鉴意义更大。

  徐州经验归结起来是绿色发展,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处理好了绿色与发展的关系,算好了绿色发展这笔账。

  第一,生态账一定首先算。徐州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是有历史欠账的,一些煤矿塌陷地坑塘遍野,天灰地黑、地陷房裂、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徐州这种现象在欧洲不少城市曾经上演过,今天在国内更是非常普遍。这是因为我们几十年间,过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对于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到位,生态问题被长期忽视。生态账一定首先算,这是新时代发展观的要求,是地方政府勇于担责的行为。

  第二,算大账要用大算盘。江苏省财政曾经下拨1.7亿元资金用于潘安湖区域治理,区里拿出5亿元“抛砖引玉”,市区后来通过各种途径融资20亿元,潘安湖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游览胜地、生态明珠、城市名片,这就是用大算盘算大账。大账是指发展的大逻辑,就是在生态环境方面善于融资、敢于投入,生态环境在得到全面改善之后,必然能够提升区域发展的品质,带来预期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大账往往不能用“小算盘”来算,因为它不是一个小型工程项目的小闭环,而是一个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提升的大闭环。

  第三,经济账必须细细算。徐州工业园区在采煤塌陷区域崛起。这是一笔经济账:当地利用5000亩工矿废弃地和采煤塌陷地,建设了2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安置小区、18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以及13条道路。类似这种项目,有投入有产出,这笔账就需要细细算,因为需要在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诸多目标上取得最佳结果,需要在政府与企业的合作方面找到最佳模式,需要在当期和未来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本与收益中找到最佳算法。徐州此类经验尽管还不够丰富,但当地毕竟已经开始学习精打细算,值得鼓励。

  第四,发展账善于综合算。徐州高举绿色发展的大旗,走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前沿,变成联合国人居署推广的典型,这座城市就此迎来了全面开放合作的巨大空间,收获了绿色发展的综合收益。徐州经验很生动,充分表明绿色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理念要求,绿色是城市进化的根本方向,绿色也是现代文明城市的共同语言。哪个城市更绿,哪个城市就更有吸引力。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冯 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